題名:清末民初臺灣客家婚姻禮俗

客家人遷徙臺灣較閩南人為晚,約始於康熙三十年代,盛於雍正、乾隆年間。其 後,歷經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諸世,尚陸續不斷有客家渡海入墾臺灣。逐漸形成 臺灣第二大族群。 光緒二十年中日戰爭,清廷戰敗割讓臺灣。此期居留於臺灣的客家人,仍然保留舊有的生活 習俗,對祖國懷念之情更為濃烈,不受日人所同化。自民國建立西風東漸影響所及,客家婚 禮儀式和裝飾上亦受衝擊。如今臺灣客俗婚禮幾乎全盤西化,原有的繁瑣婚俗儀式可說已蕩 然無存。雖然現今仍勉強保留一些象徵性的儀式,但顯然原味盡失矣。 清末民初臺灣客家婚姻禮俗,其時間的界定以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至民國十五年( 西元一九二六年)為止,至此以後日本極力推行「皇民化運動」,因此島內居民生活習俗面 臨極大的影響,故以此期之前至光緒之時的交替期作為臺灣客家婚俗之探討。 以往的婚姻觀念,講究的是門當戶對,在這一時期客家婚姻觀念亦延續著濃厚的對等觀念。 婚姻的禮俗大體上仍傳襲清初客家先民的禮俗,但在枝節架構上變革更為繁雜。往往形成上 流富家辦婚禮時大加舖張,下流階層則因無力舖張顯得寒酸草草於事。本文將就此期婚姻禮 俗之議婚、過定、完聘、送日子、迎娶作一比較闡述與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