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君臣關係來看孔、孟、荀的政治思想

本文旨在研究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異同。觀之相同處,中西文化必有會通整合之必然性;相異處,亦可擷長補短,吸納西方文明精粹,以增益中華文化之可能性。其目的無不期待開創儒家思想之現代性,藉此,以印證儒家內涵實具有融合力及適應力,符合時代潮流,亦有助於現代人精神文明之提昇,以及穩定社會秩序之功能。內文共分四部份-第一部份導論,主要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二部份比較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會通處;第三部分闡述柏拉圖哲王與孔子聖王之旦異處;第四部份總結孔子與柏拉圖之立意及理想,並提出中西文化整合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