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社會學看公民教育:曾榮光有關研究述評

公民教育廣義地可理解為一個社會培養新加入者成為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生活中 有效能的成員( functioning member )的一個教育過程。他認為,根據不同的公民權責理 論,就可引申出不同的民主模式。而為了方便公民教育取向的分析,他將公民權責理論歸納 成三大類:啟蒙時期的公民權責理論、唯意願的公民權責理論、以及解放的公民權責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