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縣學童母親心理需求與家庭簡易醫護常識課程出席率之研究

本研究以出席簡易家庭醫護常識課程的北縣6所國小237位學童母親為研究對象, 探討研究對象的心理需求、各項心理需求的強度、研究對象各項心理需求的優先順序及其對 出席該二階段 7 次課程的情形。研究發現研究對象有 4 項心理需求,其中生活安定 (4.94 分 )、自我表露 (4.85 分 )、 自我成長 (4.84 分 ) 等三項心理需求的強度大於人際安全 (3.74 分 ),而各項心理需求的優先順序是:生活安定最優先,其次是自我表露、自我成長 ,最後是人際安全。生活安定心理需求愈高,優先順序愈優先者其和生活安定有關的簡易家 庭醫護常識課程全程出度率愈高,但對生活安定較無直接關係的協助社區推廣急救活動之服 務意願較低。自我表露、自我成長之心理需求愈高者,其參與社區推廣急救活動之服務意願 愈高。人際安全心理需求對於該課程之出席率或服務意願無顯著影響。建議簡易家庭醫護常 識教育之推廣可善用學習者的心理需求,以有效率達到推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