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施行、修改與崩解

九O年代以後,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歷經了幾次憲政改革,一時「程序 修憲」、「實質修憲」、「委任直選」、「總統制」、「雙首長制」、「凍省」、「精省」、「廢省」等議 題,全都出籠,只是人民始終搞不清楚,過去政府全力宣揚的五權憲法,怎麼一下子好像變 得一無是處了? 本文,主要從立憲史、行憲史的眼光,扼要的檢視現行的五權憲法,希望透過近百年實 證的檢驗,呈現出中華民國憲法的荒謬性,以及其原來面貌。 立憲史的部份,首先在於呈現清代中國人,對於現代立憲主義的無知,將西方文明等同 於船堅砲利,以致於同樣的維新運動,日本有了大成就,而清代中國一敗塗地。至於民國立 憲史的部份,主要在於呈現民國初年的各種憲法草案,並非如一般人民想像的是五權憲法, 而是三權憲法;甚至孫先生在民國六年後,在廣州成立的革命政府,所想要三讀通過的天壇 憲草,也是三權憲法。五權憲法僅是孫先生死後,蔣介石用以奪權的產物而已。 行憲史的部份,主要在於呈現戡亂體制的不合理,顯現台灣人民在這種非常體制下的無 奈,以及國民政府在台灣的非法性。 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藉由法制史的驗證,說明五權憲法的錯亂,不符合立憲主義,無 法建構現代法治國家,不是吾國人民所企望,而是目前一切混亂的根源。修憲不如制憲,制 定台灣新憲法,廢除中華民國憲法,是本文的基本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