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實習教師對學生與學生管教觀點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是以質的研究方法──持續深度訪談,企圖描述一位師院實習教師在分發實習第一學期由開學至第一次月考期間對學生以及學生管教態度上觀點轉折的歷程。研究發現:一、報導人在任教兩個月後(即開學至第一次月考),出現了第一個理想與實際的交戰。人本取向的教學理念(學生本性是善良而沒有惡意、喜歡競爭、追求更好等)受到現實的震盪後(學生月考成績不佳、持續不交作業),他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理念,認為也許是自己對學生太好,學生不是個個都會追求更好,有些也許是需要「修理」的。二、報導人曾很堅決地表示他當兵前絕對不用體罰來管教學生,且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基礎」,但是在開學兩個月後仍然在種種困惡的現實教學情境中很快的屈服了。研究者引用三個學者的理論企圖來解釋此種現象。最後,本研究指出,第一次月考前後是報導人的一個重要關卡。由於本研究僅限於一個個案的觀察,需要更多這方面的實證研究來證明此究竟是一特例或者是實習教師社會化的一個常態?如是後者,那麼如何找到實習教師社會化的關鍵時刻並加以輔導則是後續研究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