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韋伯對基督新教理性化的觀察論中國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一直以來是中國文化的主流,亦是人們的行動指標,影響了中國人行為 、政治、經濟及社會結構至深且遠。本文是從韋伯的社會學理論,探討儒家思想對傳統中國 發展的影響,為何無法產生現代西方的資本主義。根據韋伯的觀察,儒家所缺的是高度的理 性化。因此,筆者藉著對「理性化」概念的理解,深入分析作為中國社會行動知識基礎的儒 家,期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本文的結構區分為基督新教的理性化發展、儒家的玄學思想、宗教觀、儒家的世俗生活 觀、社會行動社會關係與儒家支配體係,而根據韋伯方法論的線索,充份明白儒家具有存而 不論的玄學思想、天道意識的宗教觀及以禮教為基礎的社會行動規範,因此影響了中國傳統 的支配關係,使得中國在未受西化所造成的結構性變化之前,中國是無法具備有現代化的條 件,亦即難以產生現代資本主義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