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級學校籃球選手對教練領導行為與滿意度之差異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三級學校籃球教練領導行為與滿意度之差異。以89學年度參加三級籃球聯賽男生甲級聯盟決賽前十二名的隊伍336名選手為研究對象(國中=108、高中=106、大學=122),施以選手喜愛與知覺的運動領導量表、教練滿意度量表測驗。經SPSS 8.0中文版統計套裝軟體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及相依樣本t考驗分析結果發現: 一、三級籃球選手喜愛的教練領導行為之差異: (一)國中組籃球選手之訓練與指導的行為顯著高於大學,但與高中組沒有差異。 (二)國中組籃球選手之民主的行為顯著高於高中與大學。 (三)國中組籃球選手之社會支持的行為顯著高於高中與大學。 (四)三級籃球選手之專制的行為以及獎賞的行為間沒有顯著差異。 二、三級籃球選手知覺的教練領導行為之差異: (一)國中組籃球選手之訓練與指導的行為顯著高於大學,且高中組亦顯著高於大學。 (二)國中組籃球選手之民主的行為顯著高於高中與大學。 (三)高中組籃球選手之專制的行為顯著高於大學。但與國中組沒有差異。 (四)國中組籃球選手之社會支持的行為顯著高於高中與大學。 (五)三級籃球選手之獎賞的行為間沒有顯著差異。 三、全體籃球選手喜愛與知覺的教練領導行為之差異: 全體籃球選手喜愛的教練領導行為皆顯著高於知覺的教練領導行為,唯有知覺專制的行為顯著高於喜愛專制的行為。 四、三級籃球選手對教練領導行為滿意度之差異: 國中組籃球選手對教練領導行為的滿意度顯著高於大學組,但高中組與國中組間沒有差異。 本研究依結論提出建言並建議未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