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憲法觀點論軍公教優惠存款的存廢問題

軍公教優惠存款制度,為我國公務人員退休養老體制的一環,行之有年,其對公務人員退休生活的照顧,與有貢獻。惟曾幾何時,隨著比照適用對象的擴大及公務人員待遇的改善,此一制度的必要性逐漸受到質疑。近期復因國家財政的吃緊,以及銀行利率的調降,更使軍公教優存制度的合理性與公平性成為朝野各界關注的焦點,並衍生出「社會公平」與「信賴保護」孰輕孰重的爭議。本文爰從憲法的觀點,分就「法律保留原則」、「平等原則」及「信賴保留原則」三個面向,探析優惠存款制度的存廢問題。首先,關於優惠存款制度是否符合法律保留原則一節,本文認為,公務人員及軍職人員退休金優惠存款部分,因曾經立法院的議決,故符合給付行政的法律保留原則的要求。而在教育人員及政務人員退休金 (退職金) 優惠存款方面,雖不備法源上的基礎。惟因其以法規命令 (辦法) 的形式為主,且曾送立法院備查在案,在所涉金額尚非過鉅的前提下,尚與法律保留原則的精神相符。至於養老給付優惠存款部分,則僅以「要點」的型態呈現,難謂合憲。其次,關於優惠存款制度是否合乎平等原則一節,優惠存款的制度緣起,無非因早期軍公教人員的薪俸偏低,退休條件尤不優渥,故以優惠存款作為調整退休給與的一種方式。然時至今日,軍公教人員的待遇已有所提高,退休制度亦有所改善,比之其他行業,毫不遜色,故此一制度已漸失實質正當性,與平等原則的精神難謂相合。再者,關於優惠存款修廢所可能面臨的「信賴保護」問題,本文認為,軍公教人員若已依法退休或退職,且已將其所領取的退休金及養老給付,依照相關規定辦理優惠存款者,則此一權益應受保護,從而主管機關在考慮廢止或調整 (例如降低利率) 優惠存款制度時,須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以維公教人員既得權益。又軍公教人員若已開始辦理退休手續,或已屆臨退休而準備辦理退休手續者,亦應受信賴的保護。至於目前仍任公職者,僅是主觀的期待或願望,尚難主張信賴利益。惟無論如何,主管機關若要廢除此一制度,允宜預作緩衝處理,或訂定過渡條款,以資調和。

This article deals with the legal problems of the preferential deposit for military, civil, and teaching personnel from the viewpoints of constitutional law. It is divided into five sections. First, it introduces the evolution of the legal system of the preferential deposit for military, civil, and teaching personnel. Secondly, it seeks to analyze whether this preferential deposit optional i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legal principle of the reservation of law. Thirdly, it discusses whether the preferential deposit for these personnel is in compliance with equal protection. Fourthly, it focuses on the problem of whether the preferential deposit for military, civil, and teaching personnel is in conformity with the principle of legitimate expectation. Finally, the concluding section makes a thorough review of the research, and offers some personal opinions in order to provide reference material for academic research and judicial adjud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