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戰爭電影之敘事分析探討軍人形象塑造--以《勇士們》為例

戰爭電影具有其魅力影響廣大閱聽眾,所牽涉的不外乎是電影當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其中軍人角色實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在本研究中,筆者試著從戰爭電影的文本素材《勇士們》乙片中,探討電影所呈現時空背景整體脈絡,並以敘事分析的觀點,分析敘事結構-故事及如何說故事,了解劇情且加以整理,以歸納出戰爭電影的「表面元素」。以電影為說故事的媒介,運用普羅普(Vladimir Propp)的「敘事」分析與李維史陀(Levi-Strauss)的二元對立神話分析研究電影所呈的訊息,從中整理塑建軍人形象。 研究結果發現戰爭電影依循普羅普的敘事原則,打破不平衝、接受驗、恢復平衡的情況。軍人形象都有其正向與負向的特質,而大部分的角色擁有至少一種以上的特質,有些角色更是有對立的特質,像是片中主角有勇敢積極的一面,但是也有怯懦消極的時候,幸好有人從旁給予協助,使其增進信心,最終完成任務,由此可以看出同袍的重要性。另外,從歷時性與共時性分析中發現,軍人形象在正向方面大致上都有呈現出「服從」、「紀律」、「負責」、「勇敢」、「積極」、「熱忱」、「愛家」、「友愛」等形象,劇中領導牙的角色則具有領導統御、專業素養、知人善任且懂得關懷部屬,除了能力之外,更要有責任感,無論決定正確與否,都要有承擔的勇氣,這是領導幹部應具備的條件。語言學家哈亞卡瓦(Hayakawa, 1939)曾說:「人類能親身經歷到的世界,是一個極其有限的世界……,而人們大部分的知識來自親友、學校、報紙、書籍、交談、演說或是廣播等,這種知識是經由語文的方式換得,而這些知識並非我們所經歷的,而是透過他人的經驗或陳述」。所以,不論是大眾傳播是人際傳播都是影響氣形象塑造的重要因素,能夠讓大眾對軍人產生認同,進而建立良好的品牌象,透過有效的行銷管道,才能吸引更多優質人才的加入軍中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