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祖列島的浮屍立廟研究:從馬港天后宮談起

馬祖列島上的馬港天后宮有一個引人注意的神明起祀傳說,當地遍傳媽祖林默娘在海上遇難後屍身漂流至馬港,由當地居民拾起後在海邊埋葬,並為之立廟,至今廟中仍存有媽祖的墓穴遺跡。 本文試圖去瞭解這一傳說所蘊含的有關馬祖列島的社會與文化意涵。首先我們發現,「浮屍立廟」是當地民間信仰中普遍性的文化模式。更進一步地,從涂爾幹「神是社會的表徵」出發,我們認為普遍的、高頻率的「浮屍立廟」現象反映了一種中國東南沿海小島社會特有的社會特質。那就是,作為邊陲的、不安定的社會,他們都經歷了一種對自身社會的自我認同的掙扎。透過結構主義式的分析,本文認為馬祖列島「浮屍立廟」普遍而快速地從陰廟的屬性轉變為陽廟,正是這一認同掙扎的集體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