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遊仙詩中的秦皇與漢武

秦始皇有統一大國、立皇帝尊號、制定禮儀制度、修築長城渠道、求仙藥長生、建造阿房宮及始皇陵等事蹟;漢武帝有尊儒術、重法家、施德安治社會、貨幣改革、北擊匈奴、通西域以及崇尚祭祀禮儀和相信神仙、方士等史實。兩相比較之下,可發現秦始皇與漢武帝的共通點均為求仙之事,我們能從《史記》中《封禪書》、《秦始皇本紀》、《李斯列傳》、《匈奴列傳》、《大宛列傳》,以及《前漢書》等內容對於秦始皇與漢武帝一生為了求得長生不老和神仙願望的過程,能夠有豐富的材料理解他們。除此之外,唐代詩人,如李白、李賀、白居易、李商隱等,面對歷史人物秦皇與漢武的求仙事蹟影響後世社會的程度,也進行深入的分析與研究。本文擬透過傳世文獻《史記》、《漢書》記載的歷史材料與《全唐詩》文學詩作中的取材背景和詩文內容所反映之史實,相互映證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