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歷代莫愁詩歌之研究

莫愁是樂府詩中的一個故事人物,有關於她的生平事蹟、居處形跡,直到清代仍讓人津津樂道。莫愁在詩歌創作中,既是一種人物意象,同時也是六朝歷史的象徵。

為呈顯莫愁意象之演變軌跡與具有的意義,本文分為八章論述。首章說明研究的核心與方法,並界定研究的範圍。研究的核心是以接受美學的觀點,探究詩中的莫愁人物意象,梳理各種可能延伸的意涵,運用主題學研究和文學史層層相因的角度,考察其於歷代詩歌中的流變。第二章溯及「莫愁」形象的來源,討論〈莫愁樂〉及〈河中之水歌〉的內涵,釐析樂府詩的特質及史地因素如何影響莫愁形象的建立與發展。

第三、四、五章探討詩歌的主題內涵,略以縱向的時代先後為序,提取重要的創作主題,並呈顯詩人及時代的文學意識。第三章討論莫愁與「美人書寫」的表現,以美人的敘寫為創作中心,發展出歌舞形貌、商人愛情及閨中愁思三種意涵,觀察擬古樂府的美人敘寫與愛情意涵,如何字模句擬,如何開創新意,同時探討閨怨詩中詩人情志的寄寓。第四章討論莫愁與「舟楫典故」的運用,以別離主題最為突出,運用莫愁艇子往來、江濱渡口的往事,融入送別詩情景,相互輝映,有時引發行旅途中的羈旅愁緒,並在親友酬和贈答之間,詼諧的加入莫愁典故,使莫愁的抒寫別開生面。第五章討論莫愁與「歷史詠歎」的交融,在詠史作品中,具有美人傾城的意涵,給予帝王之家警惕與嘲諷;另外也涉及詩人的懷古意識,他們在竟陵古城或六朝遺跡面前,往往流露時空無限的宇宙悲感,因景而生情,又融情於景,更將古今情景並詠,具體呈現談說興亡的思維與洞識。

第六、七章探討詩歌的藝術模式,不以時代先後分界,建構創作手法的類型與美學特質。第六章分析莫愁詩歌的形式美學,以韻律嚴謹程度,分述樂府、古詩、近體詩-包括五七言絕句、律詩的基本結構,與其相對應的情感特徵,強調形式結構與情感特徵之間的內在聯繫。其次,從莫愁表現的主題內容,以及時代文風的適應方面,彰顯詩歌形式的外在影響。第七章分析莫愁詩歌的意象美學,以意象類型的區分,定位莫愁詩中意象的人文性意涵;並以語法、色彩和典故的營造方式,突顯其美感的形成;最後以「意象結構」的觀點,探討詩中「湖山」、「煙雨」、「雙槳」、「艇子」等意象,如何在莫愁往事的聯繫之下,形成「定向疊景」的結構,強化詩意的深刻性,構築自足完整的意象世界;並經由意象的並置、景物特寫鏡頭的遞次出現,和詩人呈示的經驗之間,掘發其中情感的抒發。

最後一章結論,從「時代流變的縱向考察」、「主題延伸的橫向探討」、「藝術手法的運用模式」三個向度,綜述研究成果及其意義。本文以歷代莫愁詩歌作品為本,從南朝樂府的意象原型出發,一路穿越唐、宋元、明、清代,閱讀各時代的創作主題與內涵意蘊,呈現縱向的意象流變。莫愁詩歌從主題延伸出來的美學意涵與文化傳統相當多元,且不以時代為區隔,呈現橫向賓主雲集的現象。形式結構與意象情感,是詩歌組成最重要的兩個部分,無論創作或評論都需通過這兩個方面的審視。透過深入的剖析與歸納,反映詩歌的內在聯繫,也體現詩歌的完整世界,建構屬於莫愁詩歌的藝術模式。

莫愁詩歌一開始或許只是「抒情的瞬間」,歷經各時代的文人抒寫,成為如縷不絕的「千古的傳唱」。以樂府詩中的一個人物意象,作「詩歌主題史」的研究,發掘的已不只是莫愁和詩歌作品本身的意義,對於各個時代的創作情形和文學思潮,也能在同一詩歌主題下進行觀察。藉此揭示閱讀活動具有的多重視角,進而為讀者的接受與詮釋之間,可能產生的意義延伸與變化,提供思考的角度。期許日後聽見更多閱讀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