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排灣族文化中的科學智慧初探

在多元文化科學教育日益受到國內外科學教育界重視之時,將原住民科學智慧結合學校中的課程與教學,漸成為科學教育研究與實務的重要範疇。基於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部落田野訪談技術,收集排灣族傳統文化中的科學智慧,以作為多元文化科學教育教材之基礎。研究者以屏東排灣族數個部落的多位耆老為對象,進行半結構式的訪談,再分析所收集資料中之科學智慧。排灣族傳統文化中處處充滿了科學智慧,不論織布、建家屋與製作日常生活用品的取材、食物保存與炊煮、經濟生產活動工具之製作與使用、天文氣候的預測、部落設施的規劃、狩獵活動等等均表現出科學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