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本色論」的詮釋問題及其反思

「本色論」是中國文學批評的重要議題,肇端於宋代、而盛行於明代,在不同文體間、各種文學批評的範疇中逐漸發展成熟。回顧歷來對於「本色論」的研究,主要可分為兩個取向,一是綜述「本色論」的源流與發展,二是探討單一文體範疇內的「本色論」批評運用情形。上述兩種情形雖各擅勝場,但或對於考證未直溯本源,或只將焦點放在個別文體的範疇中,因此仍有亟待討論的空間。本文是就明代「本色論」的各個議題當中,探討批評家是從何種角度對文學作品作出批評?而這些批評的方式之間的關係又為何?對於宋代是否有繼承與發展?這些現象在中國文學的發展上又具有什麼意義?並從這些問題的釐析當中,重探「本色論」在文學批評相關問題中的不同內涵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