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家.國.童話--論陳澄波《嘉義公園》(1937)象徵意涵

摘要 1937年的《嘉義公園》有大、小兩個版本,較大的那張現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又名《嘉義遊園地》,從兩畫視覺構成的諸多雷同處,可知《嘉義公園》虛實交錯的場景與物件配置是畫家精心設計的結果,卻未見論者多加著墨。雖然畫中指涉的地景仍具有可辨識性,但僅以「地方色彩」的土地認同觀,似乎不足以說明畫家琢磨物像與構圖的獨運匠心。因此,本文將從兩畫交集的視覺元素出發,利用圖像學研究法(Iconology),比對畫面出現丹頂鶴、鳳凰木等物件的寓意,進而援引諾克林(Linda Nochlin, 1931- )、馬庫色(Herbert Marcuse, 1898-1979)等人的藝術理論,探究國美館典藏之1937年《嘉義公園》的象徵意涵,以闡釋童話美景背後可能埋藏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