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大學課程落實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2010)於「100學年度校務評鑑實施計畫」中強調,大學校院校務評鑑機制係在品質保證精神下,結合全面品質管理(Plan-Do-Check-Action, PDCA)之計畫、執行、檢核、行動循環圈的概念,以展開一連串追求校務評鑑改善的行動。其於「學校自我定位」參考效標中,明列「1-3校院訂定學生應具備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為何?」。因應上述理念與參考效標,全國各大學校院紛紛訂定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然而,訂定後的落實將是進一步更值得關切的課題。落實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除行政支援外,尚須以「課程、教學、評量」為軸心,課程更是首要的任務(李坤崇,201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