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嚴經要義與李通玄的華嚴佛智觀

何謂佛法?四阿含的「四聖諦」、「八聖道」、「十二因緣」是佛法,《華嚴經》的十地、十住、十明、十忍、十智、十迴向等亦是佛法。但《華嚴經》更給五道眾生提供了擺脫輪迴生死的佛理。精深造詣者八十《華嚴》是階梯,六十《華嚴》是拓展。不讀《華嚴》不成佛境,佛境之本在於佛智。六十《華嚴》的「於佛法中,智慧為首」,以及八十《華嚴》的「決定了知一切諸法,智慧最勝」,則成為化俗為真、出凡入聖諸佛境之源。華嚴宗賢首、澄觀諸賢聖最大的貢獻在於簡別出了《華嚴經》中的義理。《新華嚴經論》,或借自道家、或借自「易」家智慧,其主旨亦以一「覺」字為首,教人們體認不生不滅真空之佛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