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連橫「反思想善導」論述初探

作為一位最早撰寫「臺灣史」的作者,連橫其人其學在臺灣歷史上應該有其適當的地位,但是由於政治立場介入,使得對連橫的研究和評價失去了客觀的尺度,或是揚揄過實,近乎造神,或是貶抑羞辱,棄若敝屣,連橫在臺灣歷史文化中的面目遂模糊不清。個人相信,給予歷史人物適當的評價,應該從他的各方面作為以及其歷史背景進行綜合考量,方可能較為近實。筆者個人在研習臺灣儒學與思想的過程中,發現連橫有一系列針對日據時期日人思想同化政策的批判文字,其思想理論清晰完整,頗能展現連氏的思想能力及時代特色,但是學術界在「連橫研究」的主題中,似乎還沒有對連氏此一論述有專門討論者,乃思以連氏「反思想善導論述」為主題,析論其論述理路及策略,一方面呈現他在日據時期的「反抗」思想與型態,一方面檢視他如此論述所呈現的時代意義及其限制,希望能提供另一個評價連橫的觀察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