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興於《詩》」--論朱熹讀《詩經》之法

本文主要探討的是朱熹閱讀《詩經》的理論與方法。《詩經》對於朱熹而言,有些內容與理不合,於是他繼承北宋以來對「興於《詩》」的重視,主張要從道德修養的角度讀《詩》,並且更進一部強調「心」的重要性,希望讀者在閱讀《詩經》的過程中,關注心之意志,也就是駕馭、控制「情」的關鍵;並且採取孟子所說「以意逆志」的方法,使人心虛靜,避免受到私欲的干擾,最終使「心」能夠正常發揮「全體大用」的功能,實現人成為道德主體的目標。同時,他也提出吟詠諷誦、涵養用敬和格物致知等方法,主張從工夫論的觀點來閱讀《詩經》。朱熹希望藉由讀《詩》,養成讀者的道德判斷能力,這樣的觀點確保《詩經》在他的學說中,仍然具有經典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