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濃墳制構件在客家文化中的意涵

美濃地區的祖先崇拜,是客家人重要的精神支柱,除了祖堂的祖先牌位祭祀,尤重視墳墓的祭拜,其具體象徵便是重視祖牌設立及墳墓營建。筆者透過實地踏查,搜集美濃區十幾個公墓不同年代的墳制、墳墓構件、墓聯、碑石、墓園誌等歷史文獻和影像實物,作為美濃地區墓葬形制、碑文釋義及其文化意涵的分析資料。舉凡墓碑、墓聯、墓園誌以及墓室內骨罐之排序,皆屬墳墓墳制構件。本文針對前人較少論及的外部構件如墓碑、墓聯、墓園誌,及內部構件如墓室內骨罐之排序,分別探討碑石內涵所透露的文化符碼,以墓聯與墓園誌的鐫寫說明文化內涵,據以說明墓室內骨罐的昭穆倫理。同時舉出「蕭家塚」、「李墓園」、「溫氏家陵」、「朱家墓園」等案例探討墳制構件在客家文化中的象徵意義。目的在於掌握墓葬形制與墓碑碑文所展現的社會變遷與文化特色,並重現客家族群與祖先祭祀的共同記憶。

The traditional core values observed by the Hakka in Meinong area, including worship culture activities, traditional beliefs, and other concepts, gradually obliterate in the modern social structure. We also adopt discussions about the reservation of craftsman and the efforts of maintaining this art. Graves and tombstone inscriptions exhibit social change and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produce the collective memory of the Hakka ethnic and ancestral wo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