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星星都在說話》中的離散書寫與身分認同

蔡素芬的小說常以時代下的離合悲歡為主題,訴說著女性在時代的巨輪下如何以渺小的自身面對命運處境與感情。然而,仔細探究蔡素芬的小說《星星都在說話》卻發現,它不同與以往蔡素芬以女性主體意識為主題所書寫的小說,轉而以「男聲」來說著近年來年輕人在追尋「美國夢」之異國生活下的所面臨身分認同與國族認同的迷惘。「我是誰?」不但是時時刻刻縈繞於異鄉人心頭的問題,更是蔡素芬想要透過《星星都在說話》所揭露的全球化現象:當離散成為全球化的經驗,家國的認同與界線彷彿既模糊又曖昧不清。《星星都在說話》是蔡素芬【鹽田三部曲系列】的最後一本。除了延續了前兩部小說探討時代與命運的糾格、命運與愛情的糾結等命題之外,《星星都在說話》更將議題擴大到了移民者所面臨的離散與認同議題。因此本論文將探討蔡素 芬如何透過《星星都在說話》來呈現故事主角在離散的命運中對自身的身分與家國之認同的探索與省思,以及營造、書寫離散經驗。第一部份探討蔡素芬如何運用雙線並進模式來探討男主角晉思在異國所遭遇的身分認同與國族認同議題;第二部分則耙梳蔡素芬如何運用書中反覆出現的三個意象「雪」、「椰子樹」、「星星」來營造並書寫離散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