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用行動研究精神催化學校系統改變與提高輔導成效能見度之關鍵技術

長久以來,學校輔導工作的成效一直受到關注,也面臨被質疑的挑戰。本文從作者的實務與行動研究經驗出發,提出諮商輔導人員如何運用行動研究之精神與方法,催化系統性改變,以及透過行動研究歷程提高輔導成效能見度的指引及關鍵技術(knowhow)。本文先說明催化系統性改變的二層意義,首先,將系統(學校、班級)當作個案,而非僅將學生問題視為學生個人的問題(林淑君,2018);第二,有系統、有計畫的擬定因時、因地制宜的年度輔導工作計畫並據以執行及評估成果,將可真正落實《學生輔導法》之立法精神,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黃金定律。接著提供諮商輔導人員如何運用行動研究之精神與方法催化系統性改變與提高輔導成效能見度的可能具體步驟與策略之關鍵技術與指引,並說明何以此歷程可催化系統性改變與提升輔導成效能見度。最後期待透過本文的分享,能鼓勵更多諮商輔導人員願意運用團隊合作,共同累積、建構輔導實務的知識,促進學校輔導工作進展,創造並實踐「預防勝於治療」、友善校園氛圍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