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族與宗教組織原則的轉換與並存--以雲林六房天上聖母的祭祀組織為例

人類學的漢人社會研究之中,以宗族與宗教為中心的社會組織原則討論相當豐富 。然而學者的討論多執其一端,忽略同一個社會組織之組織原則由宗族轉換為宗教(或是相 反)以及同一社會組織存在兩種組織原則等社會文化現象。 本文由六房媽祭祀組織的實例,探討社會組織原則由宗族轉換為宗教過程中,人們對於象徵 物與社會組織性質的認知之改變。首先比較宗教與宗族所具有的社會組織原則等性,再以實 例探討宗族與宗教組織結構原則的轉換與並存。最後,與漢人社會組織的理論對話,對於社 會組織原則的轉換建立初步理論。 筆者認為,社會組織的原則轉換或並存,來自家族單位的群體認同需求。在同時限方面,家 族藉由不同的儀式行為而歸屬於不同的社會群體;在異時限方面,家族成員的規模擴大與遷 移,導致社會群體以組織型態與共同象徵物認知的改變,尋求群體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