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聚落「存在空間」的貞定與詮釋--以嘉義內埔仔「十三庄頭、十四緣」巡境活動為例

聚落,是「居有群」依其「生活方式」所營建的「文化景觀」,藉以安身立命; 營建聚落,就是營建「居有群」的「存在空間」或「居存空間」。本文主要的目的在探究「 居有群」以何種具意義的活動與空間貞定物來營建聚落的「存在空間」,並詮釋貞定聚落空 間存有物的義蘊。 聚落的「存在空間」有著「中心-四方(環)」之神聖向度,若依神聖存有物所貞定的,稱 之為聚落的「神聖空間」。內埔仔之「居有群」對其聚落「存在空間」的貞定與意義賦予活 動,為其所持續舉行之「舁觀音、請媽祖」的巡境活動。巡境活動,是要由神祗的神聖力來 禳除邪穢、護持庄頭,而其最終目的是要營造聚落的「神聖空間」。「存在於世之安全感」 的希冀,乃為巡境的創發目的。 「存在空間」的貞定物,唯有蘊含著「居有群」創造意義的主體性活動,方能彰顯出其為空 間貞定物的蘊藉。因而筆者行文中特重由現象的如實描述,以呈顯出「居有群」認為理所當 然之「生活世界」中的空間貞定活動。此詮釋進路,即是本著「地理知識學」對於各種「地 理現象」的研究要旨,其終極目的,乃在於提昇人類「自我知識」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