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雪浪洪恩初探--兼題東京內閣文庫所藏《谷響錄》

明末高僧雪浪洪恩,今之學界對其之重視遠不及明末四大師。然而雪浪洪恩在明 末吳越一帶的影響力極大,本文希望從文化史的角度,對雪浪洪恩進行初步的了解,並加以 適當的定位。雪浪洪恩論學不喜淨土(宋代以後極為罕見),其治學有兩大特色:一是掃除 訓詁、直提本文;二是編輯《相宗八要》。前者受當時禪宗與左派王學影響,後者與明末逐 漸興起重視文獻的思潮有關。其又精於詩道,甚至注意到戲劇與佛法的關係,在雪浪洪恩的 例子上,可以看出晚明的學術風氣到文藝思潮在佛教叢林的具體展現。本文分為四部分:一 、生平考略;二、雪浪洪恩論學特色;三、雪浪洪恩的文藝觀;四、就東京內閣文庫藏雪浪 洪恩著《谷響錄》一書加以題錄,冀能對理解雪浪洪恩的學風與歷史地位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