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青少年的社會歷史記憶

許多社會人群皆由共同的社會歷史記憶來凝聚,以對外壟斷、對內分享社會資源 。共同的社會歷史記憶,是在許多代表不同族群、階級、性別與利益群體的分歧、矛盾的記 憶中,由爭辯、妥協、消除異端所產生的「集體記憶」。以此,社會人群建立其認同與價值 體系與特定的資源分配關係。社會一方面制度化的教導其青少年一些「重要的過去」,另一 方面「重要的過去」成為社會內外人群爭論的焦點。所謂社會化,便是個人在成長中自家庭 、學校及校外社會獲得各方面的記憶,以形成一種認同與價值觀--即符合某種典範的社會 認同,又蘊含多元與矛盾的記憶與價值。以此,一個社會得以建立現實權力與利益分配關係 下的秩序,亦潛藏未來社會價值與認同變遷的可能。 本文根據對 2416 位臺灣國一、高二學生所作的歷史記憶問卷調查結果,分析臺灣青少年歷 史記憶中所蘊含的社會認同,以及不同年齡、性別,以及不同地域或族群青少年間的社會歷 史記憶差距及其反映的社會化過程。藉此說明「社會」價值與認同如何藉社會歷史記憶來傳 遞,以及歷史記憶的重組與失憶如何反映社會變遷。由臺灣青少年的歷史記憶中,我們也可 以探索提供這些歷史記憶的臺灣社會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