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家將團的人格與神格及其舞蹈之探討

家將團是臺灣南部特有的宗教性舞蹈團體,每於神、佛聖誕之際,以行列行進的 方式表演。由於每次隨行的家將人數不一,故概以「家將團」名之。家將團出巡的目的在驅 除陰陽兩界的疫癘與惡鬼,為其轄境內之百姓消災祈福,所以每次巡境時的編制多視其所擔 負任務之重要性而定。因為家將團的組織結構與表演的裝扮及其禁忌,突顯其「人神合一」 的特色;而其舞蹈的表演形式,就其舞者的舞步與隊形變化是暗合著「陣法」衍生,藉著民 間宗教信仰與古代兵陣的結合,巧妙的將開臺先賢神格化,也透露著家將團「天人合一」的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