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時空情境中的自我影像----以阮籍.陸機.陶淵明詩為例

本論文旨在探討詩人在詩作中,如何透過時空情境的描述,自覺或不自覺地示現自我的影像。文分六章,凡十六萬字。 第一章﹁緒論﹂,共分二節。第一節先揭示研究旨趣,申明作品取樣的依據,並詮釋『時空情境』、『自我影像』於本文的取義。第二節就三人所處時代特色略加陳說,以為本論文討論之依據。第三節簡述三人生平,以與詩作分析相參看。 第二章『從時間觀念看生命思考』,共分二節。第一節『時間的知覺與感受』。先自詩作中爬梳有關時間知覺描述的詩句,歸納分析其現象,發現三人書寫的共同傾向:習於向終點凝望,表現在詩中的多為歲暮、日暮、年暮之狀。再就『文學書寫傳統』及『傳統時間觀念』二端,析論上述時間知覺形成的原因;並根據這兩種傳統的敘述模式,檢視三人的詩作,比較其時間感受的同異,以呈現三人不同的人格面貌及相類的時代特質。第二節『時間本質與生命』。先就時間與生命的同質性進行分析,檢視三人在詩中對此課題的關注,從而得出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然後再觀察三人在時間流動中所進行的生命反思,而得出『應時而動的生命態度』,及『流動變易的自我圖像』二端。 第三章『從空間經驗看人生安頓』,共分二節。第一節『空間經驗的意向呈現』,依據人文主義地理學揭示的『存在空間』論點,將空間類型按活動性質區分為居處、遨遊、登臨、瞻望、志業、欲適等六類,製表羅列相關詩句,以見其書寫傾向,並分類剖析三人對不同空間所賦予的意義,從而見出其人生安頓之所在。第二節『由空間到地方』。依據相關理論,區別空間與地方的差異,再由地方所特具的認同歸屬感,檢視三人的情感歸屬。 第四章『從意象經營看心志呈現』,共分三節。第一節『意象的類型』,依形成、型態、功能、內容四種方式,說明各種意象的特色。第二節『自然意象』,以『鳥』、『花木』為例;第三節『人文意象』,以『美人』、『路』為例;分別製表羅列相關詩句,分析三人同象取意的同異,以見其心志,藉窺其中所反映的時代共感;並歸納三人異象取意的趨向,以見其心志的一貫性何在. 第五章『從景物觀照看美感體現』,共分二節。第一節『美的發現與呈現』。先就魏晉時代詩歌書寫特色,說明景物之美的發現,是其時審美意識萌發的表現。再就三人詩作的美感特質加以分析,企圖經由美感特質的差異,見出三人的生命境界。第二節『美感觀照方式』,探討三人美感經驗形成的方式,比較其異同,以見出不同觀照方式下的相異影像,及相同觀照方式下的民族或時代共相。 第六章『結論』。總結前說,分『時代共相』、『個別殊相』二端,陳說一己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