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陸游與楊萬里詠梅詩比較研究

《陸游與楊萬里詠梅詩比較研究》論文摘要

梅花是宋代重要的園林景觀,加上梅花蘊含的精神特質以及意象內涵趨於成熟,使得梅花相關專著問世,歌詠梅花的詩作也大量增加。在這樣的情形下,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詩,正展現出梅花富含的各種特質,極具代表性。本文針對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詩,共分七章討論,分別就二人的生平經歷,詠梅詩的內容、修辭、意象、語言風格等特點,作出分析與比較,將他們詠梅詩的個別特色及同異點呈現出來。

第二章陸游與楊萬里的時代及生平,分為三方面論述,依序為時代背景、陸游的生平、楊萬里的生平。其中時代背景,又分政治環境與社會環境兩部分立論,由政治背景的了解,讓我們看到南宋內外紛擾的情形,對外是外敵環伺,對內是權臣專擅,加上君王昏庸無能,所以國勢日衰,人民生活於不安與戰亂中,而這種變亂的時代,激發文人對國家的愛國熱忱,及憂國憂民的思維。再由社會環境的了解,使我們得知社會經濟形態的轉變,也帶動文學藝術的發展。至於陸游與楊萬里的生平介紹,從家世、仕宦、性格三角度切入,明白他們兩人的家庭背景、生長環境、仕宦歷程、人格特質的差異,使我們更清楚的獲知他們的創作背景。所以從時代、生平的探討,有助於我們介紹與了解他們的詠梅詩。

第三章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內容,可分為「通體詠梅」與「藉梅寫情」兩方面來說。其中通體詠梅,即是從梅花的外在形體,進行描寫與刻劃,舉凡花、香、枝、影、色,均是描繪的內容。藉梅寫情,即是著重梅花的內在意涵,及其引起人內心的種種情感,此包含梅花耐寒、堅貞、亭亭獨立等特質,予人遺世獨立、堅貞高潔等感受。當梅花與時間結合,即具有年光不可追、年華逝去的歲月之感。當梅花與友情結合,即呈現以梅為友、以梅會友之內容。當梅花與個人情趣結合,即包含折梅之樂與食梅花之樂。其中陸游詠梅詩的內容呈現,有通體詠梅,但大多是藉梅寫情,包含了梅花的精神特質、梅花與歲月結合、與梅為友、折梅之樂等。楊萬里詠梅詩的內容呈現,是通體詠梅與藉梅寫情兼具,包括描寫梅花的形體、將梅花與歲月結合、以梅會友、折梅之樂、食梅花之樂等。

第四章修辭方法的適當運用,不但可增加詩作婉約含蓄的美感,也能適切的傳達出作品各種意涵。所以從陸游與楊萬里詠梅詩的修辭技巧分析,除可了解其創作手法外,也可進一步明白作品中含蓄多元的內涵。本文於第四章,分兩大類型探討:一是表意方法調整之修辭法;一是優美形式設計之修辭法。表意方法調整之修辭法,是一種強調意義呈顯與傳達的修辭法,此分為三點論述:一是陸游使用比例高於楊萬里的修辭法,此包含用典、設問、夸飾、示現等;二是楊萬里使用比例高於陸游的修辭法,此包含借代、白描等;三是二人使用比例相當的修辭法,此包含擬人、譬喻、摹寫、對比等。又就優美形式設計的修辭法而言,也分為三點說明:一是陸游使用比例高於楊萬里的對偶;二是楊萬里使用比例高於陸游的複疊;三是楊萬里獨用的頂真。陸游與楊萬里詠梅詩的修辭手法,雖然是以使用比例來劃分,但除了表示二人使用比例的差異外,同時也根據修辭內容的呈現,探討陸游與楊萬里修辭的內容與形式特色,以觀察二人之同異。

第五章陸游與楊萬里詠梅詩之意象比較。「意象」,是外在物象與作者內心的情感,相互交融而產生的內涵特質。外在的物象雖然相同,但只要作者本身的思想、情感、生平、經歷等,任何一因素有了差異,意象內涵就可能有不同的面貌展現。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詩,都是歌詠梅花,外在的物象相同,但二人的情感、思想、經歷等內在的意並不相同,所以他們所詠梅的意象呈現,就產生了區別。他們詠梅的意象內涵,有同有異,就相同點而言,包含遺世獨立之意象、堅貞高潔之意象、大地春回之意象、年光飛逝之意象等。就相異點而言,包含知音難尋的意象,思念家園之意象等,此是屬於陸游詠梅獨具的意象內涵。我們可以說,意象的經營及呈現,使詩歌的境界與內涵不斷擴大,展現源源不絕的藝術生命。

第六章陸游與楊萬里詠梅詩之語言風格比較。語言是文學呈現的主要方式,語言的華樸、雅俗、壯弱等風格特質,都會使文學風貌的呈現,產生很大的差異。且語言風格的形成,與思想、主旨、經歷、性格、題材、用字用語等因素,密切相關。所以語言風格的研究探討,是文學藝術的重要環節。今根據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詩,將其所呈現的語言風格,分為莊重與俗謔;沉鬱與率真;新巧與平實等三大類。其中陸游詠梅詩的語言風格呈現,包含莊重、沉鬱、率真、平實等風格;楊萬里詠梅詩的語言風格,包含俗謔、率真、沉鬱、新巧、平實等風格。從他們詠梅詩語言風格的展現,不但可以得知二人詠梅詩的風格差異,也可印證二人性格、思想、用字用語等,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本文將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詩,從內容、修辭手法、意象、語言風格等方面進行分析比較,不但呈現出二人的個別特色,也將二人的同異處突顯出來。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從六朝以來,梅花逐漸受到重視,意象內涵愈來愈完整,其為百卉之首的地位更加穩固之情況。藉由本論文的撰寫,除了將梅花的特質與精神作一闡述發揚外,也從陸游與楊萬里的詠梅詩中,發掘更多面的梅花風貌,了解梅花與文人間的密切互動,或詠梅以託物起興、擬人自況、以物賦志等等,不但對詠梅詩有進一步的認識,且對於陸游與楊萬里與梅花的交流,亦可得到完整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