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哈伯馬斯「溝通行動理論」之析論

現代社會是所謂科學典範結構下的產物,我們的生活無不充滿著自然科學所創造的物質文明,這個環境提供人類前所未有的舒適、便利、迅速與效率。因此,人類的視野逐漸是科學建構的圖像,其思考亦遵循邏輯實證的符號規則,社會科學知識更充滿著工具理性擴張造成的理論萎縮,再再地使我們的生活世界面臨意義與價值的失落。哈伯馬斯面對此一景況,本其出身批判學派的特質,深刻地注視著此一內外充滿科學主義的現代社會。他繼承西方理性主義,卻又不滿於理性主義的知識理論,尤其深度反省韋伯的理性化概念,批判工具理性的擴張。他提出了「溝通行動理論」,企圖化解科學化的單向度發展。 本文以哲學到社會學的研究進路,首先從認論的角度,重新檢討主客關係,透過跨學科的論證與整合,強化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的認論基礎。其次,工具理性的發展,使我們的生活世界被符號化與商品化,不斷地受金錢與權力的侵蝕、宰制。個人在體制結構中,語言溝通受其操縱的結果,導致自主能力與價值意有的喪失。因此,重新塑造一個良好的言談情境,加強人我之間的瞭解,藉以弭平彼此的歧見,有助於解決現代社會所產生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