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慾望身體--蔡明亮電影中的女性影像

本文主要探討蔡明亮在《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河流》、及《洞》中如格應用及再現女性身體,也就是要看蔡明亮如格看女性。從《青少年哪吒》的辣妹到《洞》的曼波女郎,蔡明亮的前四部影片中的女性身體可以簡單歸納如下:女性能動力極高,不僅是經濟上的生產者,在性慾的追求上也採取主動的姿態,因此每一場異性戀的性愛場景都是女上男下的姿勢。女性雖然可以主動求愛,然而不論在生理上或是慾望上始終呈現一種匱缺的情境。此外,這四部影片中蔡明亮的女性總已經是異性戀的身體,因此儘管蔡明亮對於同性戀的情慾有著特別的洞見,他所再現的城市慾望中最明顯的匱缺是女同志的慾望。相較之下,蔡明亮的男性雖然同樣經驗慾望上無法滿足的缺憾,但是透過小康任《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及《河流》三部曲式的發展,至少在情傾向的層面上得到某種出櫃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