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雙薪家庭中男性參與親職主觀經驗之探究

過去嚴謹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在形式上開始鬆動,大量婦女走進 職場;然而進一步檢視就業婦女所面臨家中照顧與職場工作角色的衝突時,則可看出男性對 家庭角色的投入,並未與婦女角色的變遷相稱。  本研究以訪談的方式,從受訪者╱父親描述事件的語言╱社會互動中,瞭解其父職的責 踐,結果發現:(一)原生家庭的父親提供男性對於父職認知的最初版本,而現代的男性╱ 父親在「父親角色」的扮演上,在脫離或模仿傳統的父親中猶豫踟躕,因而呈現了現代父親 的多樣與不定的面貌;(二)妻子是促成「父親」角色改變的關鍵催化劑;(三)父親因參 與而改變,在改變中呈現兩種不同的向度思考:一是在參與過程中開始了解:育兒是需學習 的,父親因體認親職參與對小孩成長的重要,及家務分工對於家庭和樂╱妻子的助益,開始 自覺性的改變與主動投入;另一向度則是,對於工作第一的慣性與對既得利益的不捨,使他 們在被迫參與父職時,覺得壓力重重,退而畫地自限(如:自己沒耐心),只求自己應付妻 子基本要求(如:外出當司機)即可;(四)在兩種向度游離下產生了半調戶約父職參與, 由男性決定什麼時候介入(when)、參與的程度(how)、與想做但做不到(why)的眾多理由與 現象。  政府如何透過福利措施的訂立來促使父親實際參與實踐親職,其所提出的相關建議如: 男性育嬰假、托育╱安親設施的改變、兒童醫療的提升、父母親職教育相關課程的提供,是 值得相關單位重視與參考的。

Fatherhood becomes a topic from 1980s in North America and Europe. In Taiwan, recent changes in modern families have facilitated the interest in fatherhood as well. Thus, the study tends to explore the course and subjective responses of becoming and being a father from an interactive perspective.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person involved and it's processing becomes the focus of this study. The results would help to improve parenting education, gender equity in family and fathers' involvement in child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