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層教師對課程設計的回顧與展望

九年一貫課程的教改議程中,雖然捉出以能力為導向的課程設計規準。但是,「知識淺化」的議題一直成為大家所關心的教育問題之一,在快樂學習的情況中,孩子們的身上到底獲得什麼樣的改變呢?同時,在這次課程改革的歷程中,教師被賦予無限的權力想像空間。課程權力下放後,教師可以藉由課程設計的歷程,達到增能的效果。而國內外的研究多發現教育改革的成敗與否,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對自我角色覺醒。但是,對於這樣重大的期待,經過九年一貫課程正式洗禮的前後,教師們又如何看待它呢?本文將從教師增能與孩子改變的觀點,呈現並反省檢討九年一貫課程中課程設計的問題與現象。最後探討課程改革的意義與教師應有的角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