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以前戲曲樂器淵源考

音樂是影響戲曲演出的重要元素之一。中傳統「詩歌、音樂、舞蹈三者融為一體」的觀念深植人心。隨著時代演進,戲劇樂的結合越發緊密,鎔鑄了歷朝歷代不同的文化特色,以及對音樂的詮釋與喜好。藉由研究戲曲樂器的運用方式,們可以瞭解音樂對於劇情進行的幫助,與開場吸引觀眾、劇中高潮渲染乃至做為重要劇情鋪陳的關鍵道具都有關連。本文依中國古典曲史為經,歷代樂器之演變為緯,配合相關文獻與文物八料;先說明中國傳統樂器的使用狀況,再將民間散樂、鼓吹樂、唐代「立部伎」三者與中國搶典戲曲中樂器配置之繼承關係,以歷代文獻記載為依據,佐以相關文獻證明,分析中古典戲曲中樂器之使用情形,期能藉由戲曲樂器的研究,詮釋音樂與戲劇、人心之間的交互影響及美學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