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雜劇《桃花女》及其相關問題研究

「桃花女鬥周公」乃家喻戶曉之民間故事,文本最早見於北曲雜劇,其源於對民間習俗之揉雜與整合,而「桃花女」搶事亦為民間習俗提供溯源與解釋。本文所論及之元雜劇《桃花女》相關問題研究,探討元本與「脈望本」之《桃花女》雜劇,又節選五篇「桃花女鬥周公」民間故事作為分析項目,最後再與民間婚俗作一統整比較,不難發其具有相互影響的表裡關係,姚花女鬥周公故事一方面承自民俗之啟發,另一方面亦產生相對的迴流作用而影響至民間習俗,其在民俗上的地位不容小覷,而文學家以此故事為題材,所完成之創作,更為桃花女鬥周公之民間內涵增添一份趣味。本文針對元雜劇、民間故事與婚俗等三方面進行爬梳,冀能對《桃花女》之相關問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