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齊物論〉與〈大宗師〉闡釋莊子的體道之境

莊子對道的理解態度,主要表現在<齊物論>與<大宗師>中。<齊物論>乃是通過天籟、地籟、人籟之喻,以明「已而不知其然,謂之道」;再由<大宗師>中言道為「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知其為一理境而非一物,唯有境界乃可傳而不可受。由此可知,莊子在論及「道」的形上意義時,已將重點置於悟道的境界,並強調通過修養工夫以體道。而莊子悟道的境界,乃在於關注有限存在的個體生命(物),如何通向無限性的宇宙生命(道),即是莊子哲學所要闡示的重要課題。此外,在「體道」與「人格」之間,莊子所追求的理想人生境界乃是絕對的精神自由與對現實社會的超脫,表現在理想人格上即是「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與真人的「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