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考古遺址看西拉雅的歷史--以南科地區為例

本文主要是以南科地區出土的考古遺物與歷史文獻,特別是黃淑璥在《臺海使槎錄》中的〈番俗六考〉相互的比對,來瞭解西拉雅人在臺南地區的生活。目前西拉雅人因受外來文化影響極深,很早與固有傳統生活脫離,要進行相關的固有傳統民族誌材料採集已相當困難,但有關文獻資料以及出土考古可以成為發展的途徑。在考古資料上,我們發現西拉雅人運用及為豐富的海洋資源,同時也接收許多外來的物質,作為本身生活使用。這些出土文物輔以文獻資料,讓我們瞭解到西拉雅文化早期的整個面貌。不過這樣的比對僅能視為初步的探討,未來仍須做更細緻的文獻資料以及其他民族誌的討論,如此才能更進一步的接近西拉雅人的生活真實面貌。

5.臧振華(1995)。臺灣考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new window  延伸查詢new window

6.Chang, Kwang-chih、Lin, Chao-chi、Stuiver, Minze、Tu, Hsin-yuan、Tsukada, Matsuo、Pearson, Richard、Hsu, Tse-min(1969)。Fengpitou, Tapenkeng, and the Prehistory of Taiwan。Yale University Pres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