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止於至善」的生活實踐

近年來,我們日常食、衣、住、行等生活週遭發生頗多令人憂心的不義事件。揆諸不義事件的背後,實來自於始作俑者本身沒有社會正義及責任感,而此一不負責任的根本則是在於其本身不能知道「止於至善」所致。本文首先透過鄭玄、孔穎達、程顥、程頤、朱熹、王陽明等人對《禮記‧大學》首句的解釋,得知雖然眾人解釋不同,然而「止於至善」則是他們共同的最終目標。其次,本文舉列現代學者鄭彥棻、袁長瑞、高慶祥、林安梧、劉見成等,分別從司法人員、政治思想、管理實務、大學教育、人文精神各方面運用儒家經籍《禮記‧大學》的哲思論述「止於至善」的最終目的。而筆者則由現代日常食、衣、住、行等方面舉出現代社會中的不義現象,試圖提出實踐「止於至善」的看法。最後,筆者以為,儘管今後不義的現象仍然會有發生的可能,但是吾人堅信善念永存人心,社會必能向善發展,而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