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語言自然生態環境之營造:多語言互動論

欲立足臺灣、走向世界、與國際接軌及成為世界公民,首先需要必備的技能就是 多元語言能力;在多文化與多語言的臺灣,身為臺灣人,又是世界村的村民,無論何 時何地,應有能力充份展現人格特質,讓世界各族群體驗到臺灣有多樣優美的語言文 化、典雅的人格特質,大家生活在一起,你儂我儂一家親。檢視當下的臺灣生活情境, 擁有那麼優質而特有的多語言氛圍,只要重新建構出「生活多語化、人人皆吾師、多 語好幫手、和樂又融榮」的多語言、多樣化生活環境,不就是立足臺灣、走向世界、 與國際接軌的重要象徵與歷程嗎? 世界各民族竭力保存其特有的文化與語言是權利(right) ,也是權力(power) , 更是得到適度尊重、欣賞與讚佩的首要條件。多元族群社會的每一位族人要認清:語 言是記載族群歷史、反映文化、反映思維模式和認同的重要憑據。族人未來的榮景與 自信的具體務實做法是:行錯優質的民族特色,把自己贏回來,營造「多語言自然生 態環境」推動多語言互動論( translingualism) ,努力把課程的班級形塑成具有生命 的實體,能經由團體學習與多元回饋系統,形成良好的組織氣候及組織文化,帶動成 員提升人生價值,以充分充實自我,順應多元文化社會變遷,並持續永恆發展。 研究發現,運用行動研究法創造「美言巧語」氛圈,所孕育出來的多語言使用情 境裡,各語言的功能度、使用度和能見度就展現無遺,學習者會有強烈的學習動機, 個個敢講族語,日常生活中不僅想講社區多語言、喜歡講族語,使之成為自己的母語, 甚至愛表現自己從生活中習得的多語言能力,最終極目標則是個個都擁有聽、說、讀、 寫等簡易的社區多語言溝通能力。在「真人互動」的機制中,不知不覺從生活的溝通 互動裡,學會生活語言的整體靈活應用,在積極使用族語對話溝通的情境中,找到根 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