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董仲舒法術思想探賾

西漢自武帝聽納仲舒之議,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儒家便獨領風騷於當時,舉凡學術、政治、經濟等,莫不是其影響。董仲舒雖以儒家身分自居,並以儒者之首壹統當時群儒;然而,觀其大作《春秋繁露》內容,非但與先秦儒家心性之學無涉,反倒與先秦法家所代表《韓非子》若合符節。特別是對於君主治國之理念,董仲舒所提出之建議,更凸顯出其政治理念已偏離先秦儒家所倡導的「德治」政治,而傾向《韓非子》之「法治」政治。本主即成《春秋繁露》與《韓非子》二書為範圍,並以《韓非子》為事考點,探討《春秋繁露》中有關君主之治術理念,分析比較二者之同異,逼顯出董仲舒之「儒學法家化」之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