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機構外籍監護工服務提供及老人接受服務感受之初探-以臺北市立案養護機構為例

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導致長期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勞委會於81年開始核准 引進外籍監護工進入機構,至民國85年在台的外籍監護工共有11797人。依據 勞委會(民83年)公告「社會福利暨精神病患收容養護機構申請聘用外籍監護 工核配人數比例有關事項」,除了核配比例為1:3(每收容三名可配置監護工 一人)外,有關外籍監護工的工作時間、工作項目、管理訓練、品質考核.... 等之規定僅以「雙方當事人自行約定,約定之工作時間除兼顧監護工的體能外 ,宜參酌勞動基準法之精神訂定之」做原則性的規範。因此,在勞委會只負責 引進和核配,將管理訓練由申請機構自行處理的情況下,外籍監護工進入養護 機構的接受到什麼樣的訓練?足不足夠?工作項目是否有涉及護理工作?工作 量是否適當...等都會影響到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具體而言,本研究以機構參 與觀察和深入質性訪談的方式了解1.機構雇用外籍監護工的現況為何?2.外籍 監護工的工作項目為何?以及其職前訓練方式為何?3.在外籍監護工的照顧之 下,老人對外及監護工在下列四個方面服務的主觀感受為何?(服務態度、協 助日常生活、身體清潔舒適、人權尊重)   經過長達半年的資料蒐集後,重要發現如下:目前台北市七家以財團法人 登記立案的私立養護所在本籍與外籍監護工的比率上相當懸殊,有兩家甚至雇 用外勞超過90%,在老人與監護工雇用比例上,大都不符合勞委會的規定,平 均而言是1:7~11。而在監護工的學歷上,發現外籍監護工的學歷高於本籍許多 ,尤其大學程度的就有35位,其中更有不少是具護理教育背景;反觀本籍監護 工大多集中於高中、國中程度。至於年齡方面,外籍監護工的年齡低於本籍監 護工,分佈在20-29歲的最多佔67%,沒有超過50歲的,而本籍監護工則年齡偏 高50歲以上仍佔36%。   七家養護機構中有兩家清楚列出監護工訓練內容、時間性及課後考核,屬 於較有系統性。然而其他五家並無條文式或特定的訓練內容,基本上是以機會 教育為主,並沒有行之於文的訓練內容。至於訓練的方式,原則上礙於語言的 關係,都是由外籍(舊)帶外籍,而由本籍監護工、護士或負責人採隨時監督 的方式。   至於老人對照顧的主觀感受大都呈現負面和消極的態度,自求多福當個「 乖」老人,以討好監護工的情形普遍存在。   最後對於勞委會引進外籍監護工的政策、主管老人福利的社會行政系統以 及療養中心的負責人提出具體建議。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xplore the caring quality of the alien nursing workers and the subjective feeling from the aging recipients. Three research questions have been developed: 1) How do the alien nursing workers trained and carry out their jobs? 2) What are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the alien nursing workers, nurses and the aged? and 3) How do the aged feel about the alien nursing workers in terms of caring attitude, body cleaning, daily activity assistance and respect. Qualitative analysis is employed and seven nursing homes in Taipei had been observed during May-December 1996. Recommendations have been made in terms of rethinking the adequacy of introducing the alien nursing workers policy, the supervision systems in nursing homes and government and the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the NPO nursing h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