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權保障與原住民就業輔助

我國原住民勞工由於其獨特的社會、文化與區位背景, 長期以來在臺灣總體社 會中,始終處於就業競爭劣勢。在欠缺適當與有效的就業安全政策之情況下,原住民家戶平 均所得遠不如非原住民。近年來,在國內外多重社經因素交加影響下,原住民勞工之處境更 加惡化。諸多原住民勞工家庭之生活,蒙受前所未有之衝擊與威脅。儘管,我國勞工行政最 高主管當局(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不久前( 1998 年 10 月)頒行相關獨特法規,透過 多項就業促進措施,冀期緩和衝擊,然因總體措施非以原住民社會為基準而設計,且方案存 有諸多缺失,施行效果必然有限。基於「勞動乃生活之基礎,社會安全之活水源泉」之信念 ,本文認為(並提出相關具體建議方案),欲從根本轉變臺灣原住民族在生存條件與發展機 會上雙重不利之弱勢地位,政府必須建立原漢所得對等政策,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 生態等局面多方著手,逐步提高原住民之實質平均所得。特別是,應植基於社會權保障理念 及勞委會與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分工合作原則,提出一套符合原住民社會特質、生活環境及 特殊需求,並具有遏止原住民鄉(原鄉)社會侵蝕、進而有促進原住民經濟、社會與文化發 展,以及維護自然生態環境之原鄉就業輔助措施,作為平衡原漢所得落差及恢復原住民民族 信心之起點。否則,既有以滿足大社會需求為出發點與導向之原住民就業促進措施,將會加 速原住民社會的分崩離析。不當的政策不僅是社會發展的障礙,且是社會解組的根源所在。

Based on intensive discussions on social rights, social security and employment security, this article comes to a conclusion. That is the emphasis of employment policy for Native Taiwanese in Taiwan should be concentrated on their living areas, absolutely good for the social and cultural development of Native Taiwanese itself. And the policy should be carried out under the idea of social rights protection, especially under the protection of the right to work and the right to a suitable living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