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余嘉錫覆輯清史《儒林傳》

<正>以《清史稿·儒林傳》為代表的清代官方學術史總括有清一代儒學盛況,對它們的研究是清代學術史的重要課題。(1)清史《儒林傳》纂修情形復雜,從1810年清朝政府輯纂國史《儒林傳》始,到民國年間編纂刊布《清史稿·儒林傳》為止,一百余年間主事者曾先后纂成八個成型稿本。(2)清史《儒林傳》纂修過程以及八次稿本內容有待系統研究。此研究難點之一是,清史《儒林傳》第七次稿命途多舛,較為神秘。我們僅粗知由馬其昶主持這次修纂,又據夏孫桐說,清史《儒林傳》第七次稿一度是《清史稿·儒林傳》的底本之選,但刊印時因部分稿本遺失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