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於中共經改之後國家與社會關係思維的反省

「國家」與「社會」架構乃當代政治學研究的重點之一,縱然會因研究對象是資本主義國家或社會主義,或是研究者本身的學術傾向是馬克思主義者或自由主義者,而對「國家」與「社會」關係有不同的傾斜,不是強調「社會」對於「國家」的穿透,就是「國家」如何不當干預「社會」,但他們之間又存在一個共同的假設,即「國家」和「社會」是分離的。(石之瑜,2000:8)許多中國研究學者在這使用「國家」與「社會」架構時,忽略了「國家」與「社會」分離的假設,沒有前提地應用到中國來,以致出現了由外向內的「譯語」現象。

西方「市民社會」是個具有特定歷史意涵的概念。〝近代所謂的「市民社會」指稱的內容,已從早期與「城邦」同義的階段脫離出來,逐漸成為是專指與國家政治體制相對的經濟生活領域,及根據私有財產制和自由市場原理所建構出來的市民社群〞。(陳其南,1998:78)自法國大革命後,至少在法國,以資產階級人士與支持他們的自由派知識份子為主的人們,型塑了市民社會,與從專制國家體制轉型的現代國家,成為唇齒相依、卻又隱約對立的兩個基本社會單元。在經濟與政治分離的條件下,「社會」成為對立於「國家」的實體性概念。(葉啟政,2000:101-2)

中國中國自古並無「社會」的概念,當然無法設想「國家」與「社會」分離且相互對抗的景象,不管是從宗法家族制、公、私觀念與官本位的看法,都在在說明西方那套觀念體系與中國是不可共量性。

順著社會邏輯的不可共量性下來,如果不加思索地將這套架構放置在中國的經驗素材上,譯語現象就會出現。就概念本身而言,抽離出原本孕育的沃土,在不可能把它背後的傳承的歷史結構一併帶來的情況下,它從歷史範疇轉化成原則性的一般性分析範疇,也就是將歷史經驗抽象化出來。做為分析範疇的概念架構本身不免依其內在邏輯來推斷,如果將這樣的範疇無條件地運到具有豐富歷史經驗的異地-中國來的時候,形成兩套邏輯相互交叉,時而顧此失彼,時而顧彼失此,不免流於用抽象的論斷來衡量具體的事物,其中聯繫之處似有若無,彷彿言之成理,卻又令人懷疑,無從斥其非,但也缺乏足以讓人信服的論證。懵懵懂懂,如霧裡看花,什麼都像,什麼都不像,端看個人慧根,是否能說出一篇大道理來,故事說是,不是也是了。

忽略了理論的源流與脈絡,容易張冠李戴,理論與經驗脫節,不僅讓理論本身英雄無用武之地,也失去了原本熟稔中國經驗素材的優勢。或是不了解研究對象的結構邏輯,充斥形式主義的對照,不免適足削履,把經驗切割的支離破碎。

這不禁讓人懷疑國家與社會架構是否適用於中國?是不是來自西方社會的架構就不能移植到其它社會?非西方國家與西方國家發展市民社會的方式,基本上是不同的兩個歷史途徑。在缺乏西方社會的發展歷程下,非西方社會須仰賴兩個的條件,一個是資本主義市場與相關的政治經濟制度的移入,一個以保護這個市場的有限政府與民主憲政的移入。(石之瑜,2000:16)

假若「市民社會」是西方社會所特有的,祇能是在西方社會的結構土壤汲取養分,答案就很明顯。「市民社會」在全球所掀起的熱潮,祇不過是曇花一現,在民主論述史上憑添一個泡沫。這如果是在相互隔離的體系面,或許這有可能發生,然而在全球化底下,距離遙遠的地區所發生的各種事件,都比過去任何時候更為直接,更為迅速地發生影響。世界經濟競爭領域在過去早已隨著西方的船堅炮利逐漸地開展,這與西歐之資本主義形成存在著不可分割的歷史臍帶關係。通訊革命與資訊科技的廣泛傳播對於全球化更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西方中心社會對於其它地區的影響並不止於經濟層面,而延展到政治與文化層面。

1978年以降,中國在計劃體制底下引進了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原來單一的集體和國有所有制變為國有、集體和個人的獨資、合資和外資等多種所有制形式,生產力大幅提昇,人民所得倍增,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得在經濟、政治與意識型態等三方面耦合的中國社會結構發生一場劇烈的鉅變,不管在農村、城市與中央與地方關係等三方面都產生了與過去顯著不同的變化。經改使得經濟資源控制權重新分配,為社會團體創造日益寬鬆的環境,以及較為自由的社會與政治風氣,這些變化為西方「市民社會」在中國著床提供了契機。也使得國家與社會架構得以在與原來的脈絡來源有著較為相近的環境底下發揮作用。

雖然代表進步與文明的現代化進入中國,但中國傳統的力量依然在某些重要領域發揮作用。〝我們開始被迫地或自覺地輸入西方的觀念與制度,但在中國缺乏輸入觀念的指稱物與制度賴以運作的現實基礎。于是我們去創造這些指稱物與基礎。經歷百餘年的努力,我們曾以為基礎已得到革命性的改造,然而,我們確確實實在歷史中讀到現實,并在現實中看到傳統。中國凝重的傳統是一種現實的力量。當我們匆忙地用新觀念與新制度來改造現實時,活著的傳統也在頑強地改造著引人的觀念與制度。〞(曹錦清,2000:698)

傳統是可以批判地,但無法在短時間內揚棄與超越,現代化也決不是一個消滅傳統﹑拋棄傳統的過程,而是一個在批判﹑揚棄傳統的基礎上,再造與重構相對於未來的新傳統的過程。今日中國改革開放所面對的現代已不再如鴉片戰爭時那麼難以親近,物換星移之後,時間已將阻礙現代化的傳統轉化,傳統與現代不再是勢同水火的對立,而是現代與傳統之間尋求功能上的選擇性親近。

經改之後所啟動的現代化力量,必然會與其它邏輯交流,留下交纏的痕跡。舊有的結構不可能在短時間全面性轉變,而且原有的結構會對個人產生限制的作用,中國人民會根據舊有的思維與生活模式來處理與改革開放有關的事務,所謂「舊有的」不管是過去受到鼓勵或是被壓抑,包括那些四十年多年來學習社會主義的經驗,以及經過數千年所淀積的深層文化,都正隨著政治控制的弱化逐漸地復甦。多方勢力伴隨時間發酵的重層交錯,所代表的是多元邏輯交叉重疊,套用阿圖塞的話,它是破裂的統一體(ruptural unity)〝構成元素之間的關係既不是對稱、也非並列的,而是相對自主,但又不對稱地關聯在一起。部分元素之間可以相互矛盾,而同時存在、融會於一個統一體之中。〞(葉啟政,2000:187)。

中國的現代化現象可能不是傳統至現代的線性轉換關係。中國社會在當下的時間點上壓縮了傳統、現代與後現代的各項特性,多方的力量在中國社會空間面搓揉,傳統、現代和後現代之間的戰爭不是零和的勝負,而是如何聯結的問題。同樣地這也給了經濟改革開放後對於「市民社會」的出現寄以無限遐想的中外學者,一個佇足、重新再審思的機會。

如前面所述,「公民社會」是當整個社會能夠透過不受國家支配的社團來建構自身并協調其行為。經改之後,民間組織的數量迅速增加;民間組織的種類增多;民間組織的獨立性明顯增強;民間組織的合法性日益增大,然而中國絕大多數民間組織是由政府創建並由政府主導。(俞可平,1999)孫炳耀(1994)指出,從社團的組建過程、業務的關係以及服務與管理功能的重疊上,都沾染著濃厚的「國家」色彩。規模較大、影響力較強的團體通常都有官方在背後支持,黨政部門、全民所有制企業單位與官辦社團組織都可能是社會團體的業務主管,官方亦以社團組織作為中介,遂行「國家」的目的,因而呈顯社會團體半官半民的官民二重性。

在歐洲市民社會的孕育地是城市,它是一個與農村不同性質的自治社區或社會。在中國卻是在農村展開村民自治的自由選舉。近20年來的中國農村,存在二個互相獨立,又互相關聯的重要政治發展進程。一個就是農村基層民主選舉和村民自治的發展;而另一個,就是中共仍在不斷地設法強化和鞏固其農村基層組織-鄉鎮黨委、村黨支部,繼續加強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並且也確實取得了某些成效。而推進這二個明顯有矛盾的政治進程發展者,可以說是同一個政治主體,即處在國家最高領導地位的中國共產黨。

中共中央在農村地區實施鄉村民主制著眼於農村秩序與穩定,它已沒有足夠的能力以及資源去掌管或是主導農村的改革工作。由於村民自治的發展,可降低基層政權在管理地方時的成本,在許多地區又證實了村民自治亦可有效推動農村村辦企業的發展,增進地方的經濟實力,經由村民自治行為,又有農村自行解決內部紛爭的效果。

然而,村民委員會的選舉是在選舉執行上級指派任務的幹部,因此,之所以採行差額的自由選舉,並非村民對於地方自治的強烈要求,而是執行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任務,若是由上級指派不孚民意的人來執行,就會遭到村內人的抵制,藉由村民自治行為,讓村幹部辦起事來比較方便。因此,農村基層民主的前景依然不樂觀。

當市民社會的概念要照搬應用于非西方社會時,尤其在發展中國家,處于專橫的國家和受壓抑的社會之間,常常以一種聖潔化的面貌出現,社會代表正義的一方,體現著各式美德同國家的邪惡相抗衡。它是自由民主與威權專制的對抗、是參與的與獨斷的對抗,是多元的與一致性的對抗、自發性的與操縱的對抗,是純潔與腐敗的對抗。這樣的聖潔化讓人們滿懷希望、熱切地盼望福音的到來,然而在聖潔化「市民社會」的同時,是不是也在聖潔化西方社會?從而導致了民主國家和平說 !

在不同時空底下,「市民社會」是否具有如在西方社會般的力量?這個問題非常的重要。在中國,我們觀察到這個因為「國家」控制減弱而獲得生機的「社會」,當然並不像西方「市民社會」般地成長。農村基層民主是在國家由上而下徹執行,且受到重重節制,若要以農村作為民主的突破口,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在城市,想要寄望具有官民二重性的社團發揮民主作用,可能事與願違。至目前為止,它的內容與性質也與西方的「市民社會」有一段距離,然而在中國除了期待它繼續以「國家」色彩濃厚的方式成長外,或是「國家」大發慈悲繼續擴建有利「市民社會」成長的土壤,僅管那不是「國家」著眼於控制的本意。

我們還能找到什麼途徑可以創造中國民主化的有利環境?〝歐美國家傳播福音,散佈民主自由任務,不再只是由歐美的市民社會來擔負,而是由一個跨國界的世界公民社群在推動〞,也就是「全球化市民社會」正在形成。〝全球市民社會這個概念,解決了新興國家市民社會如何出現的問題,而將新興國家地區的社會與先驗的歐美市民社會聯繫貫通起來,則新興國家地區的國家建制若不能與歐美國家融洽相處,就成為「全球市民社會」反抗的對象。〞(石之瑜,2000:11)市民社會在全球化底下已超越了國家邊界的限制,社會團體可以借助外國勢力與本土「國家」對抗,法輪功即是一個明顯的例證。

一個具普遍性的「全球化市民社會」應當要內容具特殊性的「中國市民社會」。「市民社會」這種不分畛域的分析範疇進到移入社會,是片斷、不完整地,必然會向該社會的歷史結構靠攏和修正,轉而與當地文化傳統不斷地搓揉,找尋選擇性親近。法輪功這個以宗教為名、熱衷於練功傳教的非政治組織演變為要求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高度政治化組織,成為代表現代性挑戰專制制度的急先鋒。它對於中國的衝擊以及所能發揮的民主作用還有待觀察,不過這是不是像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選擇性親近啟動了資本主義,同樣地富傳統色彩、借助現代的傳輸通訊的法輪功宗教事件也能夠啟動中國社會上層建築的現代化以及民主化呢?

Harding,Harry.1993. The Evolution of American Scholarship on Contemporary China.In David Shambaugh ed., American Studies of Contemporary China. Armonk,N.Y.:M.E.Sharpe.

Huang,Yasheng.1990. Web of Interests and Patterns of Behaviour of Chinese Local Economic Bureaucracies and Enterprises during Reforms.China Quarterly,123(september),pp.431-458.

White,Gordon. 1993b. Riding The Tiger:The Politics of Economic Reform in Post- mao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Womack,Brantly. 1991 An Exchange of Views about Basic Chinese Social Organization-Transfigured Community:Neo-Traditionalism and Work Unit Socialism in China. China Quarterly,126(June).

邱澤奇1998b<鄉村選舉與村鎮組織關係:兼論中央與地方關係的制度性變遷>收錄於陳明通&鄭永年主編《兩岸基層選舉與政治社會變遷─哈佛大學東西方學者對話》,台北:月旦出版社,頁369-392。

哈貝馬斯1995a《社會主義─後冷戰時代的思索》,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哈貝馬斯1995b<社會主義在今天意味什麼?--糾偏的革命與左派新思維>,收錄於《社會主義─後冷戰時代的思索》,哈貝馬斯等著,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頁1-27。

哈貝馬斯1995c<公共領域>,收錄於《社會主義─後冷戰時代的思索》,哈貝馬斯等著,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頁29-37。

路 風1993<中國單位體制的起源和形成>,《中國社會科學季刊》,第一卷,總第5期,頁66-87。

鄒子嬰1998<中共農村黨組織、新興家族和基層民主>收錄於陳明通&鄭永年主編《兩岸基層選舉與政治社會變遷─哈佛大學東西方學者對話》,台北:月旦出版社,頁34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