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林琴南古文理論研究

論文名稱 :林琴南古文理論研究

論文摘要內容:

中國古典散文,俗稱古文。不僅源遠流長,而且名家輩出,佳篇迭湧,較之古典詩歌,古文堪稱文苑之長青樹。綜觀學術界對古文之研究,顯然不及古典詩歌之熱絡,尤其古文理論之研究,更是缺乏關注。考察中國古文理論之發展,至有清一代,匯粹眾長,可謂集通變之大成。其中桐城一派,主導清代散文文壇,作家之多,流衍之盛,歷來絕無僅有。降及清末,以時運之交移,外有西學之沛然東來,內有文體改革呼聲之高漲,傳統古文遭受此兩股洪流衝擊下,遂漸趨式微,與清世國運相終始。值此關口,厥有林琴南,為力延古文一線之脈,仍孳孳謹守古文義法,靠攏於桐城,為桐城張目,以形成砥柱中流,與新文學思潮對抗,期能力挽狂瀾,振起頹勢。其為古文所付出之心力,除積極投入古文創作外,更有豐富之古文理論問世。然而學術界對林琴南古文理論之探討,於深廣度上,尚嫌不足,更遑論全面性之掌握。職是之故,本論文以「林琴南古文理論」為研究範圍,試圖探討林琴南古文理論之生成論、文體論、創作論;釐清其與桐城派文論之糾葛,分析其學派之趨向,掌握其文論之旨歸,冀能瞭解近代新舊文學交替下,林琴南所扮演之角色。

本論文所採用之研究資料,以林琴南諸古文理論著作為主,其次參考今人研究林琴南之著作與單篇論文,再旁及相關之古典詩文集、詩文評,以及今人文學史、文體學、修辭學、文論方面之著作。

本論文運用知人論世法、歷史流變法、比較異同法,對論題作共時性之剖析,及歷時性之研討,以之詮釋文本,解讀文獻。先對林琴南之生平、交遊、時代背景,作一歷史考察;再就林氏之古文理論,探原究委,旁推交通,轉相發明,以建構林琴南古文理論體系。

本論文之研究成果大抵有六:一、林琴南古文理論之形成,得力於依經附聖之傳統思想、師法並擷取古人創作之精華、承繼並修正桐城文論,而清末民初文學思潮之激盪,更激發其力守古文營壘、積極投入古文理論創作之決心與毅力;尤其借鑑西土小說之優長,以古文雅潔之筆譯介西土文學名著,其欲將西土小說「漢化」、「義法化」之用心,由諸多譯述序跋中可知,此舉實已開啟比較文學之先聲。凡此,皆為其古文理論生成之助力。二、林琴南古文文體論之理論基礎,實建構於源遠流長之文體發展史中,遠則祖述劉勰《文心雕龍》,近則紹承姚鼐《古文辭類纂》。然林琴南身處文體論定之晚清,對於劉勰未及見之唐宋古文名家,自有見前人所未見,發前人所未發之處,其《畏廬論文.流別論》可謂繼《文心雕龍》之後,另一部極具系統之「分體文學史」。尤其《選評古文辭類纂》之分體選文,詳加評批,多可見其精析源流,洞見利病之學養與識度。其所選評之作家與作品,與其推崇韓、柳、歐、曾之文,若合符節。三、古文創作論為林琴南用力最多者,其內容以《畏廬論文》為核心,考其〈應知八則〉之提示創作要則,雖本桐城劉大櫆「神氣」說、姚鼐「神、理、氣、味、格、律、聲、色」說而來,然屏棄考據,特重文章意境與聲情之古文藝術美;〈論文十六忌〉之講明創作避忌,亦秉方苞「義法」說,雖法條林立,禁忌繁多,然〈忌直率〉則修正曾國藩偏重「陽剛」、「雄直」之論,強調古文之陰柔美;〈用筆八則〉之謀篇安章之方,詳述各種筆法之運用;〈用字四法〉之字句鍛鍊法,明示練字要法,並以少總多。檢視林琴南其他古文選評著作,皆見其古文理論之落實與一貫。四、清末民初之文學思潮,造成新舊文學之衝突,中西文學之融合,在追新求變下,林琴南窮究畢生之精力研治古文,捍衛傳統古文,企圖延續其命脈,成就斐然,被譽為「古文殿軍」。另一方面,面對西學之東漸,林琴南非但不排拒,更以古文大量譯介西方文學名著,將溝通中西文學之窗口打開,使國人一新耳目,開拓視野,進而助長新文學之急速發展,亦被推為「新文學不祧之祖」。如此既捍衛舊學,又催生新學,隱然為中流砥柱之用心,顯而易見。五、經由本論文之探究,林琴南與桐城派文論之分合,及其文論歸趨,應可獲得清晰之觀念;學術界皆將林琴南劃歸桐城派,然卻不明彼此文論之異同,本論文應可獲得解決。六、在「桐城謬種」、「桐城餘孽」、「冥頑不靈」、「頑固保守」之譏彈中,對林氏之評價,學術界多避而不談,不免令人遺憾。細究林琴南之時代背景,再檢視其融合中西之用心,實應還其更公允、客觀之評價。本論文之探究,重新評估林琴南之歷史定位,對於學界探討桐城派之流變及清代之古文理論,自有裨益。

引用書目

本論文引用書目編列之次序,其一為「林紓著作」類,先列自家創作,後列選評古文著作。其二為「研究林紓之專著」類,依出版時間先後為次。其三為「引用專書」類,凡分八小類,依序為『經書』、『史學』、『諸子』、『詩文集』、『詩話、詞話』、『文論』、『文體學』、『修辭學(附文法)』。其中『史學』一小類,先列正史,次列史論,後列文學史、文學批評史、美學史。總此大類之編排次序,屬於古書者,除經書、正史按時代先後為次外,其餘皆依作者時代先後為序;屬於今人著作者,則依出版時間先後為序。至於同一書之相關研究著作,則依出版時間先後,併列於本書之後。其四為「期刊論文」類,依發表時間先後次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