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台灣阿美族(Pancah)搭蘆庵(TaLuan)會所文化內涵與發展之研究

阿美族搭蘆庵會所文化,一直是南勢阿美族津津樂道,百聽不厭,趣事一籮筐,永垂不朽的文化經典,不管在哪一個場所,長者就會聊到,過去他們在部落年齡階級活動過程當中,曾經扮演之角色,舉凡部落歷史、口傳文學、野外求生、知識藝能、頭目、巫師、漁獵、摔角、交友、戰爭……等無一不談,他們也描述過去的阿美族社會,老人真是寶,凡事都以老人為主,年輕人在各年齡階層只是聽命服從、勞務的階級,但年齡階級(seral)也培養了阿美族青年在領導統御及判斷的能力,所以到目前只要仍傳承嚴密的年齡階級體制之部落,該部落的人不論遷移到何處,都會表現的非常出眾,做事任勞任怨、積極進取、親和力夠、溝通能力強、更具領導長才,所以自然而然容易成為該地區之領導人或意見領袖。顯示搭蘆庵會所文化對阿美族適應力、競爭力、生存力有一定程度正面的影響力。

搭蘆庵會所文化,自古至今一直扮演著傳播及永續發展部落文化之重要角色,其內涵大致有教育、政治、經濟、社會、知識、藝能、宗教等,因為搭蘆庵有宗教、教育中心的實質功能,事實上它就像是現在的學校,所以阿美族終其一生都與搭蘆庵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其價值觀,人格發展,及意識形態有形無形都受到搭盧庵文化的影響,筆者是在這個環境長大的南勢阿美族人,還未成為部落年齡階級的一員之前,就已耳聞年齡層(seral)各級要做什麼?因此不論內化也好、涵化也罷,阿美族搭蘆庵之文化內涵已深深坎入心靈,同時陪伴我們人格一起成長,可說已成為部落文化之核心概念。若說搭蘆庵是我們人格、精神、價值的源頭一點也不為過,它影響阿美族的文化非常深遠,是故搭蘆庵文化即為部落文化的源頭足見其在整個阿美族之重要性。

筆者試圖從田野工作之參與觀察、訪視之調查資料及親身體驗和文獻資料探研,得知阿美族民族與文化要永續發展,必須復振阿美族搭蘆庵文化及其內涵研發,以傳統文化為基調,創塑並傳揚具競爭力、適應力強的新新搭蘆庵文化。我們從歷史資料,人類學報導及原住民族對文化的看法,都顯示出搭蘆庵文化是最具代表阿美族的文化,否則為何各列強統治者或殖民者,不會有意無意的破壞搭蘆庵會所改建為神社,也不會刻意將「收穫祭」改成「月見祭」或「豐年祭」,把具有軍事政治意涵、可團結一致對外的部落組織中之年齡階級自治以集中式之運動會來取代,在在的顯示搭蘆庵會所的重要性,尤其它延伸之搭蘆庵文化更是阿美族的精神支柱,所以易成為殖民者及統治者的忌諱,尤其外來如日本民族誌學者或文化人類學家,都以民族學家身份,了解原住民族之真正的文化特質及內涵,然後藉此特質直接打入其文化精髓及心臟地帶,使其政府對症下藥,易於領導並統治之。

綜上所述,筆者研究阿美族搭蘆庵文化之內涵,圖謀發展,使阿美族民族與文化永續發展,不致重蹈平埔族滅族之覆轍。本論文謹將與搭蘆庵關係至為密切之文化內涵贅述於下﹔本研究共分九章36節

第一章緒論;探討緣起、目的、理論、架構、範圍、界定、方法、成效等。

第二章搭蘆庵文化之概況與發展,探討搭蘆庵文化之淵源,及在現在社會應有的角色與地位,由其演變及內涵之分析,確認其在阿美族社會中,確有使其民族與文化永續與發展之舉足輕重的角色。

第三章搭蘆庵自治理念與發展;本章係搭蘆庵文化之核心概念,搭蘆庵與年齡階級,部落政治、教育、經濟、宗教、德、智、體、群、美等智識及藝能都有一定的關係,所以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更有相當程度之互動關係,所以積極推動部落搭蘆庵文化之新部落運動,才可換來之部落民族與文化永續與發展。

第四章搭蘆庵社群關係與發展 本章深入探討與搭蘆庵文化有直接關係的主題來描述,如母系社會在阿美族之影響力,雖有時間、空間之互換及變遷,但其對阿美族價值及做人處世態度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意即阿美族之意識仍受到此制度很大的影響,老年福祉之描述係提供現代人對老人福址之新啟示,阿美族文化群的族人,到現在不減敬老尊賢之行為,若不遵循仍有很大的罪惡感。族群關係描述阿美族式的外交及族群互動,還有和與戰的探討,經探討顯示部落發展必需靠搭蘆庵文化之復振延續其文化內涵,始能讓民族文化永續發展。

第五章搭蘆庵經濟概念與發展,探討並研究生計經濟及市場經濟對現代阿美族族群在經濟上之影響,舉經濟概念、分工與合作、交易與貨幣及經濟發展,來探究阿美族如何從傳統的生計經濟,到不得不投入現代市場經濟之畸零人、導致到後來仍是經濟之吉普賽人,是故筆者企圖復振阿美族搭蘆庵文化,使其發展搭蘆庵的文化特質即可永續發展自己民族文化內涵,又可藉搭蘆庵文化原來具知識經濟之功能,將其文化發展成為知識經濟,發揮其休閒、運動、娛樂、觀光之文化特質,得以將此獨特之文化轉換成智慧資產以知識經濟之現代觀充實部落之經濟發展。

第六章知識藝能與運動休閒傳承與發展;本章探討阿美族搭蘆庵會所文化所延伸之知識藝能休閒方面之文化特質、肯定其扮演學校、教育、文化傳承之角色,只有復振與發展阿美族之搭蘆庵會所文化內涵,才能永續發展其民族與文化。

第七章宗教信仰功能與發展,初民社會在創造文化或形塑文化無一不是為了適應四周圍的環境而創造產生很多可適應環境的產物,過程中有很多無形的恐懼,及抽象的思考,唯有靠冥冥之中的力量,方可安撫內心對未知之恐懼,因此產生宗教信仰,本章探究與搭蘆庵文化有密切關係之宗教信仰描述之,列舉宇宙觀、人生觀、傳統宗教信仰、外來宗教信仰、以此深入探討阿美族搭蘆庵文化在宗教信仰之內涵。

第八章結論,本論文研究過程中得到很多的心得,茲將分為研究發現、研究建議、實踐與發展(原住民族自治理念之實現)及未來展望(阿美族文化復振運動新思維)論述之,期盼由本研究使阿美族搭蘆庵會所文化成為扮演推動文化復振與民族文化永續與發展的推手及源頭。

Hsu,M.& Chien,M

1996 Sociocultural a affinities among the indigenous people of Taiwan and southeast Asia. Paper presented at their symposium on cultural as well as Biological Affintities among Indigenous people of Taiwan and Southeast Asia.Sponsored the Insitute of Ethnology. Academia sinica.

Ross. M. D

1994 Some current issues in Austronesion linguistics. In Tryan, d. T(ed),Comparative Austronesian Dictionary:An introduction to Austronesian Studies, part 1.pp4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