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代監當官體系之研究

第二章「宋代地方的監當機構」:分為下列五節:一、生產製造機構(錢監、坑冶、作院等),二、倉儲出納管理機構(監倉、庫務、糧料院),三、地方稅務機構(監稅、監鎮、監茶、監鹽、監渡),四、官營商業機構(監酒、市舶務、榷貨務、市易務等),五、其他專門性事務的管理機構(監堰、牧監、館驛等)。

第三章「宋代中央的監當機構」:分為下列五節:一、軍器製造與管理機構,二、服務皇室及中央官署之監當機構,三、倉儲出納管理機構,四、稅務與官營商業機構,五、其他專門性事務之監督管理機構。

第四章「決策與監督:監當官體系的上級管理者」:分下列兩節:一、監當政策的決策機構:包括樞密院、北宋前期的三司,以及元豐改制後的戶部等。二、對監當機構的監督機構:包括中央的諸寺監,地方上的發運使、轉運使、提點刑獄、提舉常平、提舉鹽事司以及州縣官府等,皆可監督所屬的監當機構。

第五章「宋代監當官的任用與考核」:介紹「監當官」與「監當資序」的區別,以及對監當官的任用與考核。在任用方面,宋代經常以貶降者充任監當官,甚至以貶為監當官作為打擊異己的手段。而對監當官的獎懲,常以「課利」多寡作為考量的依據。

第六章「監當官體系和宋代的經濟、政治與社會」:分為五節:一、監當官對北宋經濟發展的貢獻。二、探討在王安石變法時期對監當機構的新政策及其得失。三、蔡京專權與監當官體系的關係,討論蔡京專政時期,種種與監當官相關的政策及其弊端。四、南宋時期的監當官體系:探討在南宋時期政府對監當官體系的管理所出現的弊端,以及因此而產生的不良影響。五、宋代監當官的形象:宋代士大夫常標舉理想,而監當官則在現實政治中,執行「魚肉百姓」的「必要之惡」。監當官雖然是國家機器運作的基礎,十分重要卻又備受輕視。

日野開三郎(日)〈五代鎮將考〉,《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第五卷五代宋元》,頁72-104。

包偉民〈從宋代的財政實踐看中國傳統中央集權體制的特徵〉,收於楊渭生主編《徐規教授從事教學科研工作五十週年紀念文集》,杭州:杭州大學出版社,1995年10月。

宋晞〈宋代商稅網〉,《宋史研究論叢》第一輯,頁30-64。

苗書梅〈宋代監當官初探〉,程民生、龔留柱主編《歷史文化論叢》,頁621-645。

苗書梅〈墓誌銘在宋代官制研究中的價值-以北宋元豐改制以前的監當官為例〉,「宋代墓誌史料的文本分析與實證運用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台北:東吳大學,2003年10月18、19日。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