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後台灣現代詩論研究

本論文以具有理論性思維的詩論家為優先考量,並以詩語言與現實二軸為辯證的輔翼,擇取羅門、葉維廉、楊牧、吳潛誠、簡政珍、古添洪等詩論家,做為論述的主要對象。概括各家詩論要旨,羅門的「第三自然詩觀」,賦予現代詩形上層次的存在位階,化解心靈與文明的衝突;葉維廉點明創作歷程「以物觀物」的重要性,揭示詩語言與一般語言指義行為的差異;楊牧「詩的真實」與「有機格律」的書寫策略,在詩的完成追求美,也追求道德典型的實現;吳潛誠的「介入詩學」,以愛爾蘭獨立運動隱喻台灣現實,對於藝術形式的鍛鍊未曾割捨;簡政珍的「意象思維」,指出詩盤踞意象,實是敞開語言的表現,以語言反應現實與存有;古添洪「記號詩學」的要旨,而以零架構思維的態度,創造批評現代詩的平台。上述詩論家對詩的本質、書寫策略與詩的位置,見解各異,其論述具有強烈個人的主體性。至於6位詩論家之間的殊別,主要有二方面,一是吳潛誠不具詩人身份,與其他5位詩論家兼備詩人身份,形成區隔;二是古添洪詩論將焦點從詩的本質轉移到詩論本質的探索,迥異其他詩論家以詩為審視對象的態度。但上述差異,剛好擴充審視詩論的視野,詩論的形成有其不同面向的衡量。另外,詩史雖非本論文企圖架構的面向,但以詩史的視野衡量6位詩論家的位置,在適切的子題探討中,將有所補充。

以詩語言角度觀察,羅門以「創作之輪」解釋詩語言的運作,但未具體描述詩中美感意象誕生的細節;葉維廉區隔詩語言與語言的特徵,認為語言指義行為之「前」的語言方式才能「跡近」真實,此一方式正是詩語言的展示;楊牧以「有機格律」為現代詩書寫策略的標竿,他強調詩的書寫策略,格律的限制與創作主體的自由,實是詩的一體兩面;吳潛誠強調語言是文化資產,而非識別國族的標誌,為詩語言屬性與現實的辯證,提供鑑照;簡政珍從語言本質切入,指出語言的本質就是詩,詩語言的具體化,則成為意象思維的活動;古添洪將詩視為一記號,詩語言則是整合此一記號(詩)的記號,其中相關語言學的觀點,可相參照。上述6家,葉維廉、簡政珍較側重語言、詩語言本質的探索,但二人對於本質的見解,均轉化成方法論的實現,以物觀物和意象思維的說法,其實異曲同工。羅門、楊牧則較側重書寫策略的闡發,但創作之輪不及有機格律深刻,羅門對於詩創作,懷抱濃厚的理想主義氛圍,認為只要體會到「第三自然」的境界,詩的表現自然就能水到渠成,相對而言,楊牧則類似實證主義者,兢兢業業追尋詩的藝術形式,如何與真實相契,詩的完成往往開啟另一征途的開端。

以現實角度觀察,羅門以第二自然、都市、文明做為現實的表徵,現實多指人被物化的景致,詩是超越現實桎梏的藝術形式;葉維廉則以「語言領域」指涉「世界」的現實特徵,語言的指義行為,暗示人宰制世界的權力欲望,社會則是此一欲望交織的繁富體制的匯合,詩的表現必須回到語言運作之前的真實狀態,以物觀物、離合引生則是跡近此一真實的策略;楊牧以真實命題切入現實,冀求詩的真實取代現實的真實,創造文學的社會,詩服膺真實,並以真實審視現實,再以美的形式鞏固詩的位置;吳潛誠認為公眾事務是詩人不可迴避的題材,詩的創造以介入現實為首要目標,「台灣」現實成為主要對象,但詩同時是現實的靈視,不可因專注現實而忽略藝術形式的經營;簡政珍認為詩是對現實的反應,詩可以重整現實,詩的聲音雖然最危險,但詩的效力往往微乎其微,詩受現實忽略的「現實性」一直存在;古添洪記號詩學強調批評主體的建構,記號從語音層次擴及到文化層次,現實是記號的「符徵」,充滿多重符旨的辯證空間。上述6家所指稱的「現實」,率皆傾向負面價值的認定,但仍直視現實,寄寓批判與反省。其中,吳潛誠援引「現實」的論述,最貼近政治領域,羅門、楊牧以現實泛指人遭受的壓迫與曲誘,簡政珍所談的現實也是泛指,但其詩作的多元聲音,使現實「空間化」,成為具體的隱喻結構,至於葉維廉、古添洪2人,關於現實的論述,以「權力」面向居多,指出語言與權力機制勾連,語言做為領域與語言做為記號的認知,使得申論的方向大致相同。

羅門等6位詩論家,尚反映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多受西方文學理論影響的痕跡,但並未因此困陷在「西方」大纛的陰影。譬如吳潛誠挪用愛爾蘭詩人黑倪的介入詩學,觀照台灣現實,論述保有相當程度的主體性;簡政珍受海德格「存有學」的啟示,提倡現代詩以語言為先,意象為主的詩觀,見解別出機杼,也和海德格的存有指涉,涇渭分明;古添洪在記號詩學的背景,參以比較文學的視野,摸索審視現代詩面貌的批評態度,其「零架構思維」的開放性,撼動批評立基理論的慣性思維,有所警惕;葉維廉穿梭西方理論,同時貫通古典詩學,揭示隸屬漢文體系的詩語言特徵,彼我殊別,昭然互見;羅門受存在主義的影響,但第三自然的體系,仍是他個人獨力創見的哲學式語言;楊牧親近浪漫主義,然而,浪漫主義只是凝鑄其詩論的知識體系與生命體驗,是楊牧詩論的輪廓,而非精要。是以,上述6家對於現代詩論的經營,在理論性思維一層的實踐,以及詩語言與現實二面向的思量,為戰後台灣現代詩論,留下豐沛資源與可供深究的命題,猶待繼者投入,或挖掘新的事實,或重構新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