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中期北京梨園花譜中的性別特質建構

本論文關心的問題為清代中期(乾隆末至道咸年間)的性別特質建構,使用的核心史料為當時流行於北京的梨園花譜,這是一種主要以形容女性的詞彙來描寫男旦的文本。這項研究從花譜中對於演員文才、談吐、道德、身體外貌的描繪,分析其中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的想像;並探討這樣的性別建構方式,如何與演員的地域、年齡,和個別氣質相連結,及可能的跨越性別意涵。希望指出傳統中國晚期性別文化的多樣性,不受限於僅僅是男尊女卑和禮教束縛的刻板理解。

花譜的作者大多是出身於外地、留寓北京,而科舉仕途不順的文人,因喜好戲劇或僅僅是鍾情於男旦演員,憑藉其文字的能力撰寫花譜。他們一方面藉此品題自己所喜好的演員,一方面展現自身的品味與文才,並且自別於貪圖色欲,且只靠金錢來接近演員的所謂「豪客」。這些作品,從最初僅僅在熟識朋友間流傳,漸成為北京戲劇界的流行讀物。

花譜一名,借用自原本與花卉相關的書籍和品評妓女的著作,其名稱之意即將演員比喻作「花」來評選品賞;其內容以演員的小傳和評論為主,另有相關詩詞、駢文、梨園掌故舊聞,以及親身經歷記事等。花譜中雖強調文人與演員之間的互動關係與情感交流,但仍主要將演員作為其品賞的客體,以及有別於自身階層的「他者」來看待。

本論文從花譜中,觀察這群文人如何將心目中的理想性別特質,投射於男旦演員的描寫之中,並參照比較當時及前代不同脈絡的書寫文本,包括小說、筆記、傳記,及相關二手研究,以彰顯花譜中性別觀念的特色及時代意義。

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的概念,是指涉在特定社會文化中,男性及女性的理想形象,及行為舉止所受到的期待。中國傳統的性別角色,常是附著於相應的身分地位,而非僅與生理性別連結。但在傳統中國以「男女有別」為基礎的性別觀念下,區隔男性和女性的不同期待與想像仍的確存在,因此若能配合文本的詞彙、形容方式的使用脈絡,並注重所指涉性別角色與身分關係,性別特質可作為有用的分析工具,藉以梳理出男旦演員的描寫中,所蘊涵的各種性別建構方式。

在花譜所描寫的演員理想形象中,反映了多種性別特質想像的結合。從各類比擬女性形象的描寫,可看到儘管演員的實際性別為男性,卻能展現出不同身分地位的女性特質。而對於文才的期望和描寫,結合了文人自我想像的投射,以及才女名妓等女性形象的想像和延續。在經營私寓業的背景下,演員與文人往來談吐的能力備受注目,其中溫柔體貼、聰明伶俐、瀟灑豪放等特性,各自反映著不同程度的男性及女性特質。此外,明清良家女性所重視的「身體之防」,以及常出現於名妓書寫中的重情輕利等德性,都形塑成理想演員所具有的特質。

在文人們重色的價值觀下,花譜對演員身體的許多部位都作了詳細的描寫。原本用於女性身體外貌描寫的方式和詞彙,大量運用於形容演員的外貌,可見他們在凝視男性演員的身體時所想像期望的,是一套理想的女性美。而也因為對於女性美的期待,使得男性演員大多無法藉纏足達成的足部之美,在舞台之下(舞台上則可藉由蹺功來表現想像)便不納入花譜的視野之中。

從花譜中的性別特質建構來看,性別特質不受限於演員的生理性別,但卻常常受到其他因素的限制。地域和年齡成為重要的性別特質想像要素,在他們的想像期望中,較低年齡以及南方出身的演員,才能具有更多的女性特質。同時,雖然扮裝模擬技巧好的演員也獲得讚賞,但在文人的心目中,他們仍比不上天生自然具有女性特質的演員。也就是說,雖然性別特質能夠跨越生理性別,但仍要受限(或得益)於天生的種種條件,而不是如戲裝一樣可任意穿脫變換。

作為性別史研究的一環,由花譜中的性別特質建構的探討,可了解傳統中國晚期性別觀念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並看到這一套性別建構方式,與當時同時存在的性別建構論述,包括正統禮教論述、才子佳人小說、民間歌謠戲曲等之間的異同及相互關係,了解明清時代的性別觀,並不是如五四以來所建構的印象──僅是男尊女卑以及婦女受到禮教束縛──而是多樣性別建構方式並陳的世界。花譜中性別觀念的探討,能夠不再僅僅以同性戀關係,來解釋清中期男男關係,而是進一步考量包括性別、階層、權力關係等多種因素的結合。

作為社會文化史研究的一環,對於花譜中的分析,有助於進一步認識清代的文人文化。花譜文人社群一方面承繼了晚明以來文人文化中,喜好品賞事物和重情等特性,一方面作為特定時空下的觀劇文人社群,又與其他文人社群,如更愛好品賞名妓的江南文人,或同在北京,但在官場上有影響力的主流士人社群之間,有著不同品味喜好的認同。進一步從文人撰寫花譜時的匿名性來看,文人社群並非純然以個人為區分,而是同個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可以有不同的身分和社群文化認同。

此外,雖然本論文的主軸不在戲劇史本身,然花譜產生時的北京,正是女性演員被禁而乾旦興盛的時期,京劇也在此間逐漸形成。從花譜中對於演員的性別想像中,可看到在這段戲劇史發展過程中,男旦扮裝演出的方式,如何由觀眾群之一的文人所接受和再現,其中不僅有對於戲劇藝術的欣賞,還包含對演員各種性別理想特質的豐富想像,藉此可補充戲劇史研究中對於觀眾觀點的了解。

Abstraction:

The theme of the dissertation is gender construction in mid-Qing China (1790 to 1860). Main source material comes from the theater catalogue called Huapu, or flower register. Huapu, very popular publications around Beijing theaters, was mostly written by outside literati. These writers depict male actors with words usually reserved for women thus imbue them with gender meanings. The dissertation analyzes the imagination on masculinity and femininity through the depictions of the actors’ talents, manners, cultivation, and appearances. In addition, the dissertation discusses how the gender construction is related to the actors’ age, locale, and personality. The implications of gender crossing in these narratives are also observed. Through these observations, the author intends to demonstrate the diversity of gender culture in the late imperial China.

王安祈,《明代傳奇之劇場及藝術》,台北:學生書局,1986。new window

王安祈,〈兼扮、雙演、代角、反串──關於演員、腳色和劇中人三者關係的幾點考察〉,收入華瑋、王璦玲主編,《明清戲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8,頁625-667。

王安祈,〈梅蘭芳以雅正為女性塑造的內在隱衷--從乾旦與流派說起〉,收入國科會人文處、彰師大國文系主編,《台灣學術新視野》,台北:五南圖書公司,2007,頁813-838。

王鴻泰,〈閒情維致──明清間文人的生活經營與品賞文化〉,《故宮學術季刊》,22:1(1994),頁69-97。new window

王鴻泰,〈青樓名妓與情藝生活-明清間的妓女與文人〉,收入熊秉真、呂妙芬主編,《禮教與情慾――前近代中國文化中的後/現代性》,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9,頁73-123。new window

王鴻泰,〈俠少之游──明清士人的城市交游與尚俠風氣〉,收入李孝悌編,《中國的城市生活》,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5,頁101-147。new window

王鴻泰,〈迷路的詩──明代士人的習詩情與人生選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50(2005),頁1-54。new window

王鴻泰,〈明清文人的女色品賞與美人意象的塑造〉,《中國史學》(京都),16(2006),頁83-100。new window

田根勝,《近代戲劇的傳承與開拓》,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5。

史華羅(Paolo Santangelo)著,林舒俐、謝琰、孟琢譯,《中國歷史文化中的情感文化-對明清文獻的跨學科文本研究》(譯自:Sentimental Education in Chinese History: An Interdisciplinary Textual Research on Ming and Qing Sources, New York and Leiden: Koninklijke Brill, 2003),北京:商務印書館,2009。

艾梅蘭(Maram Epstein)著,羅琳譯,《競爭的話語:明清小說中的正統性、本真性及所生成之意義》(譯自:Competing Discourses: Orthodoxy, Authenticity, and Engendered Meaning in Late Imperial Chinese Fiction,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01),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

胡曉真,〈名花與賤業——淺論清代與民初京劇的伶人文化〉,《歷史月刊》,86(1995),頁123-129。

胡曉真,〈祕密花園:論清代女性彈詞小說中的幽閉空間與心靈活動〉,收入熊秉真主編,王璦玲、胡曉真合編,《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中的「私」與「情」──私情篇》,台北:漢學研究中心,2003,頁279-316。new window

高彥頤(Dorothy Ko)著,苗延威譯,《纏足:「金蓮崇拜」盛極而衰的演變》,(譯自:Cinderella''s Sisters: a Revisionist History of Footbinding, Berkeley, Calif.: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5),台北:左岸文化出版社,2007。

袁書非(Sophie Volpp ),〈如食橄欖──十七世紀中國對男伶的文學消受〉,收入陳平原、王德威、商偉編,《晚明與晚清:歷史傳承與文化創新》,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頁291-297。new window

彭體春,《性別與陰陽──中國十七世人情人小說性屬主題研究》,成都:四川出版集團巴蜀書社,2009。

華瑋,〈明清婦女劇作中之「擬男」表現與性別問題-論《鴛鴦夢》、《繁華夢》、《喬影》與《梨花夢》〉,收入華瑋、王璦玲主編,《明清戲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下,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8,頁573-623。new window

齊森華,〈試論明代家樂〉,收入華瑋、王曖玲主編,《明清戲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頁305-326。

厲震林,〈中國優伶性別表演〉,上海:上海戲劇學院博士論文,2002。

費儀.金絲伯格(Faye Ginsburg)、安娜.羅文哈普特.鄭(Anna Lowenhaupt Tsing)著,伍呷譯,〈《不確定的詞語概念──美國文化中社會性別的磋商較量》序言〉(譯自:”Introduction to Uncertain Terms: Negotiating Gender in American

Brownell, Susan and Wasserstrom, Jeffrey N. eds. Chinese Femininities Chinese Masculinities: A Reader,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2.

Chang, Kang-i Sun. “Ming-Qing Women poets and cultural Androgyny” in Feminism/Feminist in Chinese Literature, edited by Peng-hsiang Chen and Whitney Crothers Dilley, 21-32. Amsterdam and New York: Rodopi, 2002.

Edwards, Louis P. Men and Women in Qing China: Gender in The Red Chamber Dream,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1.

Flood, Michael, Judith Kegan Gardiner, Bob Pease, and Keith Pringle eds.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Men and Masculinitie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07.

Foyster, E. A. Manhood in Early Modern England: Honor, Sex and Marriage, London: Longman, 1999.

Furth, Charlotte. “Ming-Qing Medicine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Gender”,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2(1994),頁229-250。

Furth, Charlotte. “Androgynous Males and Deficient Females: Biology and Gender Boundaries in Sixteenth- and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 Late imperial China 9:2(1998): 1-31.

Furth, Charlotte. “Blood, Body and Gender: Medical Images of the Female Condition in China,1600-1850,” in Chinese Femininities Chinese Masculinities: A Reader, edited by Susan Brownell and Jeffrey N. Wasserstrom, 291-314.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2.

Goldman, Andrea S. “Actors and Aficionados in Qing Dynasty Texts of Theatrical Connoisseurship.” 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 68:1(2008): 1-56.

Hadley, D. Masculinity in Medieval Europe, London: Longman, 1999.

Haywood, Chris and Ghaill, Mairtin Mac. Men and Masculinities: Theory, Research and Social Practice, Buckingham and Philadelphia: Open University Press, 2003.

Hinsch, Bret. Passions of the Cut Sleeve: the Male Homosexual Tradition in China,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1990.

Huang, Martin W. Literati and Self-Re/Presentation: Autobiographical Sensibility in the Eighteenth-Century Chinese Novel,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Huang, Martin W. Negotiating Masculinitie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6.

Huang, Martin W. ”Male Friendship in Ming China: An Introduction.” Nan Nu 9:1 (2007): 2-33.

Kimmel, Michael S. and Messner, Michael A. Men’s Lives,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Press, 2005.

Mann, Susan. Precious Records: Women in China’s Long eighteenth-century,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McMahon, Keith. ”Sublime Love and the Ethics of Equality in a Homoerotic Novel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Precious Mirror of Boy Actresses.” Nan Nu 4:1(2002): 70-109.

Mulvey, Laura. ”Visual pleasure and narrative cinema.” Screen, 16:3(1975): 6-18.

Sommer, Matthew H. ”Dangerous Males, Vulnerable Males, and polluted Males: The Regulation of Masculinity in Qing Dynasty Law.” in Chinese Femininities Chinese Masculinities: a Reader, edited by Susan Brownell and Jeffrey N Wasserstrom, 67-88.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2.

Volpp, Sophie. “The Male Queen: Boy Actors and Literati Libertines.” Ph.D. Diss., Harvard University, 1995.

Volpp, Sophie. ”Gender, Power and Spectacle in Late Imperial Chinese Theater.” in Gender Reversals and Gender Cultures: Anthropological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edited by Sabrina Petra Ramer, 138-147.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1996.

Wu, Cuncun. “Beautiful Boys made up as Beautiful Girls: Anti-masculine Taste in Qing China.“ in Asian masculinity: the Meaning and Practice of Manhood in China and Japan, edited by Kam Louie and Morris Low, 19-40.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Curzon, 2003.

Wu, Cuncun. Homoerotic Sensibilitie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Curzon, 2004.

Zhou, Zuyan. Androgyny in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Literature,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3.

合山究,《明清時代の女性と文学》,東京:汲古書院,2006。

林香奈,〈賢ならざる婦とは──女訓書にみる家と女〉,收入関西中國女性史研究会編,《ジェンダ-がらめた中國の家と女》,東京:東方書店,2004,頁87-106。